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19期:沈强同志在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7-19  
【字号:


2021622日)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形势下,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的关键阶段,在开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今天召开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座谈会,主要是全面准确及时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中央及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凝聚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的力量,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在打造乡村振兴安徽样板的重大政治任务上,更好履行职责,担当作为,发挥作用,增强实效。在大家交流研讨的基础上,讲几点意见。

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做好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要始终体现这一政治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第一,要切实把握政治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一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全面深刻地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三农”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回旋余地和特殊优势,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因素。二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及省委对“三农”工作的最新部署精神,经常对表对标,确保方向不偏、靶向精准。三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确保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折不扣地抓好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抓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全面有效实施。

第二,要切实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发展阶段开启新的征程,党中央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三农”工作要自觉融入到新发展格局中去,在新发展格局中把握历史方位和职责定位,既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要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既要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也要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既要立足农业现代化,也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既要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也要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我们要立足人大法定职责,在贯彻落实中完整把握、准确理解,抓住“三农”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第三,要切实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当前,我国实现共同富裕最明显的短板仍然在“三农”,现代化建设最薄弱的环节仍然是农业农村。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应当将“农民富裕富足”作为议题选择的重要标准,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四,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内容,乡村振兴战略是贯穿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长期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乡村振兴促进法》,这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今年5月28日,李锦斌书记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上作了总体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瞄准阶段目标,保持战略定力,综合发挥高质量立法的保障作用、持续监督的促进作用、广大代表的参与作用,聚焦四个“有效衔接”,发力五个“全面振兴”,守好返贫致贫“防火墙”,传好有效衔接“接力棒”,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用实际行动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同心协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安徽样板。

二、充分发挥人大工作政治优势,努力加快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

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了全面部署,全省各级人大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增强依法履职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推动党中央决策的全面落实,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实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一要发挥好立法保障作用。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涉农立法任务重、要求高,既有3月25日审议通过的《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这样的应急性立法,也有多个打包修改、预备审议、调研论证的立法项目。其中,各方高度关注的乡村振兴地方立法工作,目前已进入草案初稿征求意见阶段,起草小组要以高质量立法为目标,进一步认真学习、仔细对照《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立足我省实际,在创制性立法上有新的进展,确保地方立法“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二要发挥好监督促进作用。12月份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为做好审议准备工作,下半年将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希望各地能够准确把握联动的内涵,不仅要创新办法,进一步拓展调研的广度和深度,让更多代表和群众参与进来,把问题说深说透、把建议提准提实,还要客观地看到成绩和问题,便于从省级层面完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推动有效解决问题,为实现“有效衔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开出安徽良方。

三要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主体,涉农人大代表更是扎根基层的“三农”工作先进典型,是人大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始终牢记“代表机关”的定位,不断推进与代表的常态化联系,扩充代表“联系群”,充分发挥代表在法规审议、监督检查中的专业所长;要优化对代表的服务,结合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可以选择一些重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专项调研和视察,为代表提好议案建议提供必要的选题、调研、查阅资料等服务保障;要扩大代表的参与,积极搭建平台,建立交流机制,鼓励涉农代表更多地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提升工作的覆盖面和延伸度。

四要发挥好基层示范作用。创新的活力来自基层。全省人大农委系统要坚持创新实践,围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主动多走几步、走深一层。在内容上,要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方法上,要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在思路上,要做到“前后衔接”“系统集成”。要总结基层经验,既要把基层人大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的创新经验,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先进做法,基层代表在依法履职中的务实精神总结好、推广好,还可以尝试做好“命题作文”,鼓励支持基层人大在一些课题上先行先试,做出样板。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十四五”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蓝图已经展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已在路上。能否如期实现目标,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的同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要在深化学习中增强工作本领。要进一步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系统理解乡村全面振兴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要扎实开展好“四史”学习,以丰硕的学习成果推动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4月份,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李锦斌书记对我省学习沪苏浙经验做法提出了明确要求。沪苏浙人大介绍的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一定要做到学思悟结合,不断创新工作实践。

二要在调查研究中改进工作方法。当前我省农业农村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显现,我们要坚持眼睛向下,在基层中找办法,在群众中找答案,选好角度和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找准“小切口”,为立法和监督提供坚实支撑。在调查研究的内容上,要做到“三个紧扣”:紧扣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使调研课题做到宏观、中观和微观有机结合;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人大立法、监督工作更有针对性、时效性;紧扣基层代表议案建议,使议案建议的办理更加体现代表意愿,反映群众诉求,达到预期效果。

三要在担当作为中务求工作实效。担当作为既体现的是能力本领,更展示的是责任境界,也反映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都需要我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只要是党中央及地方党委交付的工作任务,都要不折不扣完成;只要改革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盼、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都应当大胆推进,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实效性和权威性。

四要在联系指导中形成工作合力。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专业性、法律性强,工作内容涉及“三农”各个方面,责任重、要求严、标准高。省人大与各级人大是联系与指导关系,希望大家加强联系,密切沟通,兄弟市县人大之间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今年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工作安排,涉及到立法、监督、调研、代表等28项工作,需要大家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配合。希望全省从事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的同志们,继续发扬团结协作、上下联动的好传统好作风,共同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从而提升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的整体水平。

您是本站第1460492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