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机关文化>内容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题部署 纵深推进全省人大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工作

来源:机关党委、工会  编发:机关党委、工会   发布日期:2020-07-15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及省委的部署要求,日前,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专门研究通过了关于全省人大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的方案,部署了5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强调要结合地方人大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把这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务求实效。
    大力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统筹安排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学习,通过召开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研讨。有序开展人大代表专题培训,适时组织代表旁听典型案例庭审。多措并举抓好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将民法典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着力加强人大立法工作人员的学习,组织参加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民法典知识测试。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促进大家深钻细研、真懂会用。
    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提前谋划“八五”普法期间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将适时作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把民法典列入普法重点。扎实开展集中式普法宣传,把民法典纳入“江淮普法行”重点宣传内容,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为在全社会兴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履职尽责。充分利用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的杂志、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开展丰富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切实抓好民法典实施,坚决维护民法典权威。强化民法典关联地方性法规建设,全面梳理我省地方性法规和各类规范性文件,必要时按法定程序进行修改或废止。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实际,推进有关配套法规制定工作。加强对民法典实施的检查和监督,督促政府依法行政、法院和检察院公正司法,确保民法典在我省全面有效执行。
    《方案》强调,省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工作机构和综合办事机构要扎实有序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在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中深入推进民法典的实施。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要参照《方案》,积极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相关工作。

您是本站第1510572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