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审议意见>内容详情

省检察院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报告意见的报告(摘要)

来源:监督协调处  编发:监督协调处   发布日期:2022-03-28  
【字号:

检察院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全省检察机关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报告意见的报告

(摘要)

省检察院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实化措施,抓紧抓好落实。具体如下:一是迅速学习贯彻,确保审议意见各项要求落地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制定任务分解表,提出19项具体落实举措,明确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二是着力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能用尽用。树牢“适用是常态、不适应是例外”的理念,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为检察机关办案常态。在看守所等地开展常态化宣传,向群众普及相关知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制定常态化发布认罪认罚典型案例计划,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着力在提升办案质效上下功夫,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行平稳顺畅。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正确的工作目标和业绩导向。坚持证据裁判原则,确保被告人认罪认罚具有事实基础和证据基础。进一步促进案件繁简分流,轻案快办。加强对认罪认罚自愿性和合法性的审查,畅通值班律师阅卷渠道,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时获得有效法律帮助。做好各项准备,确保在202231日全面开展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不断完善量刑建议决策程序,提升量刑规范化水平。加强对下指导,提高抗诉的精准度,助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良性运行。四是着力在加强协作配合上下功夫,形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适用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与监察机关衔接,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惩治职务犯罪中的积极作用。会同公安机关健全认罪认罚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深化与审判机关的沟通及工作会商,不断统一司法尺度。进一步深化与司法行政机关协作,积极解决值班律师资源配置及经费保障问题,完善委托社区矫正机构进行调查评估等工作机制。五是着力在提高素质能力上下功夫,保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准确规范适用。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将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质量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激励检察官担当作为、提升素能。进一步强化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坚决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确保制度廉洁适用。

 

您是本站第1459614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