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26期:李锦斌同志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0-12-28  
【字号:

 

20201113日)

 

本次常委会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综合行使法定职权,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重要成果。

会议通过了老年教育条例和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审议了5件法规草案和修订草案,审查批准了淮北等7个市报批的7件法规。会议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和有关意见实施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全省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对会议通过的法规和决定,“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方面要认真贯彻执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人事任免案,决定接受石德和、李宏鸣2位同志的辞职请求,任免了省政府个别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命了省监委、省人民检察院个别负责人,任免了部分法官、检察官,并进行了宪法宣誓。希望新任命的同志牢记誓言、依法履职、勤政廉政,不辜负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根本立场、主题主线、发展理念、实现路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升华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丰富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出台《安排意见》、下发《通知》进行系统部署,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会进行系统学习,组织省级领导同志深入基层宣讲,开展“十四五”发展若干重大问题调研,目前正在进一步开门问策、研究制定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筹备召开省委全会,以一系列硬实举措推进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会议等,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谋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主任会议成员赴基层开展了专题调研,常委会及机关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下一步,要进一步推深做实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更加充分行使人大法定职权,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为推进新阶段美好安徽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第一,要聚焦“新发展阶段”法治需求,着力强化立法引领推动。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科学内涵和重要特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增强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高效落实省委围绕新发展阶段作出的立法决策,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及时将立法计划、立法中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报请省委研究审定。要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全面落实五中全会《建议》关于“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的部署要求,结合贯彻落实《民法典》,立足地方人大立法权限,超前研究我省立法需求,进一步完善五年立法规划,调整充实立法项目,全面推进保障高质量发展立法、惠民立法、生态环保立法、弘德立法和协同立法,扎实做好安徽自贸区、促进外商投资等地方立法。要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健全立项、论证、评估、听证等制度,落实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和第三方评估等工作规范,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有重点地开展立法后评估,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项目的统筹和工作指导,切实以高质量立法护航安徽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着力实施正确有效监督。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共同作用使然。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任务,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贯穿人大工作特别是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使人大监督精准对焦中心大局。要高站位谋划监督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构建新发展格局6个重要着力点、五中全会规划《建议》部署的12项重点任务,认真研究“十四五”时期监督工作的着力重点,系统谋划明年听审报告、执法检查等监督项目。要高质量提出意见建议。主任会议成员、常委会各机构负责同志要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安徽“十四五”发展,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为省委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提供更多有益决策参考。要高标准审议专项报告。12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有关专委会和工作机构要超前做好准备,主动沟通衔接,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严谨细致审议报告,为完善规划纲要献计出力。

第三,要聚焦“新发展征程”宏伟蓝图,着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推进新阶段美好安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需要发挥全省11万多名人大代表的重要生力军作用。要“明方向”。组织代表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即将召开的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引导代表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方针、重要原则、目标任务和重大部署,把准前进方向,明确工作重点,更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为民履职。要“献良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广大代表围绕事关十四五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思考研究,扎实开展调研视察,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真知灼见。要“转作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作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代表经常性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是本站第1499700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