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座谈会
陶明伦主持并讲话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3-05-25  
【字号:

5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同列席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省人大及“一府两院”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中,代表们踊跃发言,从各个方面提出真知灼见。

“作为一位人大代表,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反映上来,这是我们的责任。”

“建议加大对网约车的管理力度,严格落实网约车平台责任,推进新老业态协调发展。”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国家战略举措。建议在改良耕地质量上多做文章。”

“传统能源行业面临多方位变革,需要政府的支持。”

“良好的家风能够构建良好的社会民风,建议建立家风文化示范园,助推家风文化建设,让新时代文明风尚薪火相传。”

……

陶明伦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交流。“不论是谈履职体会,还是提出问题建议,大家都讲得中肯、实在,有思考、有见地,体现了高度负责的履职态度,听后很受启发。”陶明伦表示,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请人选工委抓紧梳理汇总,涉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涉及政府和其他方面的,要按程序转交办理,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代表,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

陶明伦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根本遵循。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职务,要把准履职方向,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用这一思想指导履职实践、明确履职方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思多想、常学常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代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推动代表工作创新发展。

陶明伦强调,代表履职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要带头学习宪法和人大工作常用法律法规,掌握人大行使职权和代表履行职责的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增强法律素养,确保在法律制度下执行好代表职务。强化宗旨意识,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代表履职的一个基本要求,确保意见建议提得准、把得好,真正做到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切实将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成代表的“履职清单”。加强调查研究,通过专题调研、代表小组活动以及在代表“家室站点”接待选民群众等,真正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望带上来。

陶明伦要求,人大代表要摆正代表职务与岗位职务的关系,忠实地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优先执行代表职务,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从全省发展大局和维护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发表审议意见、提出议案建议、决定重大事项,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人大机关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新定位新要求,把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为开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您是本站第1459691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