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要闻>详情页

栗战书: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民主重要论述深刻内涵

信息来源:信息处    被阅览数:26767次    发布日期:2022-05-10


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民主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

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

——栗战书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2021年第12期  浏览字号:   2021年07月09日 08:01:38



6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同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交流。摄影/马增科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民主”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人民民主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新成果、理论新表达。





王晨副委员长主持座谈会。摄影/马增科


2021年6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委员长会议室,与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强调,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民主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民主中的作用,更好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参加座谈。


理论创新:“全过程民主”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


参加座谈的全国人大代表,都是全过程民主的见证者和践行者。结合履职实践,大家聚焦全过程民主谈体会、讲感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区别于西方形形色色资产阶级民主的显著特征,就是全过程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见证了全过程民主,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王凤巧、方敏、范永贞等代表依法认真履职,对全过程民主感受深刻:


——一年一度的民主政治盛会,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带到“两会”。大家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逐梦想,让世界上最大规模人口国家的民主政治充满活力与朝气,熠熠生辉。中国式全过程民主,创造了中国奇迹,其魅力也令全世界为之惊叹。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起人民和历史的重托,开启了高质量立法的新征程。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民法典、出台监察法、通过香港国安法等等,立法分量之重、数量之多、速度之快、质量之高前所未有。从立法立项到立法调研,从草案征求意见到最后表决通过,全方位征求意见,全过程发扬民主,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广大人民的利益。


——常委会监督、代表等工作坚持全过程民主,广泛听取民意、汇聚民智,确保国家政策制度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比如,栗战书委员长等常委会领导同志到地方开展执法检查、调研,经常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了解基层情况,倾听人民声音;探索建立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机制,密切常委会同代表联系;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卓长立、萧志伟等代表有着同样的感受。卓长立认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相关承办单位加强改进工作,在政策制定中采纳代表建议,激励大家深入基层,上传百姓呼声,下达中央精神,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国家决策的参与者,这正是全过程民主的魅力所在。萧志伟说:“越来越多的法律草案通过中国人大网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不断增设基层立法联系点,让普通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国家立法活动之中,这都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全过程民主的中国特色。”


代表们的履职经历和内心感悟,无一不是全过程民主最鲜活的现实明证,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对于大家的发言,栗战书十分赞同。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民主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入思考,充分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质和优势。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全面学习:准确把握全过程民主的突出特点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全过程民主,是时代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栗战书同代表交流时指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民主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准确把握全过程民主的突出特点。


一是全过程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全过程民主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因此,全过程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二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行全过程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民主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实践证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全过程民主才能有序推进。


三是必须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对全国人大组织法作出修改,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过程民主”写进法律,为更好地践行全过程民主提供了更坚实的制度保障。就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来讲,无论是选举,还是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人大履职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体现了全过程民主的特点和要求。


比如,民法典的编纂,就先后10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还有常委会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目的都是让人民群众能够有效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真正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座谈会上,上述10位代表踊跃发言。摄影/马增科


深入践行:把全过程民主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修改后的全国人大组织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当同原选举单位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可以列席原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在全过程民主中的作用。


深入践行全过程民主,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代表们踊跃发言,纷纷建言献策。龙献文、庞国明、马玉红等代表建议,增设基层立法联系点,完善“双联系”制度,让更多地方的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直接参与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大力提升全过程民主实效。


“全过程民主对代表履职提出新要求,迫切需要提升自身履职能力。”丁光宏希望全国人大网络学院进一步增加覆盖面,丰富课程资源,帮助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本领。张景辉建议进一步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人大代表办好民生实事,及时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让人民民主不仅在操作上体现全过程、全方位,更在结果上体现出良好的温度和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度。


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栗战书强调,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在全过程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是依法履职的重要基础,也是践行全过程民主的重要内容。”栗战书指出,代表要发挥同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在一起的优势,用好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和工作平台,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栗战书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履职中践行全过程民主,人大代表应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他进一步阐释,作为人民的代表,要及时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适当的渠道反映给党委和政府,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把全过程民主的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给予正面引导和解释。对于一些带有共性、普遍性的问题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推动从法律、政策层面予以解决。


“同时,要积极讲好人大故事,展示全过程民主的优势。”栗战书对大家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人大代表要结合自身的履职经历和体会,生动讲述中国人大故事、中国全过程民主故事,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李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