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要闻>详情页

陶明伦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信息来源:宣传处    被阅览数:30921次    发布日期:2022-03-29

 3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宋国权,党组成员刘明波、沈强、魏晓明出席会议并发言,副主任谢广祥列席会议并发言,副秘书长及各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陶明伦指出,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是对人大同志的极大鼓舞和鞭策。省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的讲话,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肯定了近年来全省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带头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


 陶明伦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学习必修课、履职基本功,在学思践悟中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严格落实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党员干部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


 陶明伦要求,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更加注重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注重监督工作实效,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围绕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要创新代表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完善全面系统反映社情民意的规章制度,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齐行动,自觉践行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


 陶明伦强调,要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鲜明主题,找准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扣安徽国家战略叠加、历史人文、科技创新独特优势,在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农村改革发展、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聚焦发力,推动解决城乡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推进粮食安全保障、数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地方立法,着力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效法规制度保障。发挥监督的支持促进作用,对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和“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调研,继续就“降碳”“减污”“扩绿”工作等加强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问题。


 陶明伦要求,要紧紧把握建设“四个机关”这一职能定位,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拉高标杆、力争上游,对照郑栅洁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省委实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制定责任分工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单位和人员,责任到人到事到时限,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加大督办力度,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