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媒体聚焦详情

全省推开赔偿标准 城乡统一试点

信息来源:安徽人大网       被阅览数:5873次  发布日期:2020-01-15

1月14日上午,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作《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确保把扫黑除恶案件 办成铁案

2019年,全省法院审结刑事案件53019件,判处罪犯63826人。审结涉黑涉恶案件867件7376人。

精准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审判汪国玉案、刘氏兄弟案等一批重大案件。严格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不枉不纵,确保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依法对指控的8起涉黑犯罪认定为恶势力犯罪、18起涉恶势力集团犯罪认定为恶势力团伙犯罪、92起涉恶犯罪认定为普通犯罪。重视“打财断血”,依法对黑恶分子判处罚金、没收财产4.8亿元。审结“套路贷”涉黑涉恶案件44件634人,排查民间借贷案件45万余件,发现涉“套路贷”违法犯罪线索1806条。

对388名少年罪犯适用非监禁刑

依法惩处职务犯罪。全省法院去年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708件867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管干部的23人。判决许家贵、白泰平、李从文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审结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扶贫款等案件305件367人,严惩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审结行贿犯罪案件80件105人,净化不良风气。对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一律审查备案,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

我省法院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对16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5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建立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项配套制度,对388名少年罪犯适用非监禁刑。

全省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63份

我省法院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审结人身损害赔偿案件47013件,在全省推开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体现生命的平等与尊严。审结婚姻家庭案件96056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63份。审结网络购物、快递服务、网络约车等新类型纠纷案件41978件,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