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大会文件详情

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安徽人大网       被阅览数:7216次  发布日期:2020-01-17

(2020年1月16日)

李锦斌

各位代表,同志们: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坚定政治立场,依法履职尽责,交上了满意答卷。会议审议批准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贯彻了中央精神,切合了安徽实际,是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会议圆满完成选举事项,优化了常委会人员结构、完善了组织保障。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极大地焕发7000万江淮儿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迸发硬核力量、攻克难关险隘,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干得很用力,忙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要事,推进了一系列群众欢迎、各方点赞的好事实事。综合实力跨上了新台阶,“十三五”规划经济总量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创新发展取得了新突破,动态存储芯片等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尖取得突破,以新型“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以“芯屏器合”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体系加快建立,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首次双双进入世界500强,7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方阵。协调发展构筑了新格局,中央文件正式确认安徽为长三角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提升了安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绿色发展争创了新优势,全省空气PM2.5平均浓度近年来首次降至46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5%、为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在安徽揭牌运行。开放发展拓展了新空间,随着商合杭铁路商合段、郑阜高铁正式开通,皖北人民圆了翘首以盼的“高铁梦”,安徽成为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成功举办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在安徽发展史上前所未有。共享发展增进了新福祉,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降至0.1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以上、10%以上,增幅均居全国前列。放眼今日江淮大地,经济发展的质量更高了,科技创新的招牌更靓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生态环境的底色更厚实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充沛了,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越来越彰显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是全省上下团结拼搏、逐梦前行、努力奋斗的结果。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中华儿女孜孜以求的“小康梦”在这里梦想成真,炎黄子孙倍加向往的“强国梦”在这里扬帆启航。我们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历史的大视野来读懂责任,以时代的新标尺来认清责任,以人民的新期待来强化责任,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第一,我们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必须永葆对党的忠诚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根本、最紧要、最具有决定性的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筑牢信仰之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着力把准政治上的方向感。要坚定忠诚之本,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要强化执行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强化跟踪督办,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

第二,我们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必须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安徽实现新的发展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大有可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当好创新发展的奋斗者,充分发挥“四个一”创新主平台作用,扩容升级“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加快实施解决“卡脖子”科技攻尖计划,推进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基本形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体系,构建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创新平台,发展壮大十大新兴产业,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大市场,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要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者,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国资国企、医药卫生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聚焦影响治理效能的突出矛盾、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当好扩大开放的先行者,充分发挥“左右逢源”的双优势,以更大力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京津冀、粤港澳等国家战略,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高水平抓好世界制造业大会等高端平台建设,全力争创自贸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行动者,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抓好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推动我省乡村振兴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第三,我们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必须永葆对人民的感恩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迈过的重大关口,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必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啃最硬骨头、攻最后堡垒,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足、质量优。要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放在首要位置,扎实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考核反馈意见整改,集中兵力打好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等深度贫困歼灭战,着力解决“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落、一个不少。要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化“三大一强”攻坚行动,全面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着力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扎实推进巢湖新一轮综合治理,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确保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要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认真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8+N”总体部署,推进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铸安行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第四,我们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必须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从严管党治党。要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思和干劲聚焦到工作当中,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让有为的人更有位,让吃苦的人更吃香,让担当的人更有奔头。要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和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要从严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要从严从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坚持“三严三实”,推进“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常态化,尤其要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同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全面净化和优化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事业总是在紧跟时代中守正出新,人生总是在拥抱时代中绽放光彩。能够赶上伟大的新时代,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既是我们的幸运和福分,更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更大力度冲破思想障碍、观念围墙,既有迈出第一步的闯劲,也有走好每一步的韧劲,既要善于从别人走过的路中学习经验,也要敢于从没有路的地方闯出新路,让越来越多的不能变成可能,让越来越多的优势变成胜势,让越来越多的潜力变成能力。我们要大力弘扬人民至上的群众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就业等社会事业,把人民在意的小事办好,把人民受益的好事办实,把人民期盼的实事办到位,让全省人民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越来越大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的安全感。我们要大力弘扬敢于斗争的务实作风,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敢于挑起重担,敢于攻坚克难,引导江淮儿女在各自跑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改革开放的“加速度”,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让创新创业创造成为新时代安徽发展最动人的乐章、最昂扬的旋律。我们坚信,所有的机遇都是为奋斗者准备的,所有的成功都是在真抓实干中造就的,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奋力奔跑,就一定能克服一个个困难,战胜一个个挑战,迎来安徽更加精彩的美好明天。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实行正确有效监督,更好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开创新时代安徽人大工作新局面。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优先执行代表职务,当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桥梁纽带,为实现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千钧重担在肩,使命无上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崭新篇章!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