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媒体聚焦详情

一江碧水何以来?书记市长畅谈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马鞍山实践”

信息来源:安徽人大网       被阅览数:6469次  发布日期:2020-01-16

新闻发布会现场

马鞍山市市委书记张岳峰

马鞍山市市长袁方

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马鞍山的发展经历了“先有矿后有市、先生产后生活”的过程。近年来,曾经“一马拉城”的城市,将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首位任务,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重要指示精神,在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留下了宝贵的“马鞍山样板”。

1月15日下午,在安徽政务服务中心,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市长袁方围绕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马鞍山实践”这一主题,就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落实“四个改”提高站位守护一江碧水

“一年多的时间,马鞍山在长江生态环境治理上取得的明显成效广受关注。这得益于‘四个改’。”张岳峰说,一是提高站位坚决改。二是精准施策科学改,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改,四是压实责任强力改。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武汉两次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让我们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张岳峰说,马鞍山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把生态环保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最大的发展、最大的民生来抓,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承办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

环境治理倒逼产业转型 助推产业升级

“一般来讲,环境治理对经济发展可能有影响,但关键是怎么认识和应对这种影响。”张岳峰说,在实际工作中,马鞍山一手抓环境治理,一手抓产业发展,通过环境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助推产业升级,走出了一条用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第一体现在产业升级的力度更大。”张岳峰说,马鞍山出台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推进创新发展。

“第二个体现是招大引强的力度更大。”张岳峰介绍,马鞍山坚持以专业思维、专业机构、专业队伍开展专业招商,组建半导体、通信通讯、新能源及汽车、智能制造4个专业招商小组,加强产业链招商,积极承接沿海和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

“第三个体现是产业培育的力度更大。”张岳峰说,马鞍山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对全市1830户工业企业实施亩均效益评价,针对ABCD四类企业,分类开展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潜力企业提档升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低效企业倒逼退出“四个专项行动”,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天蓝水清岸绿 市民获得感更强了

“我们在环境治理中,把问题整治与回应市民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结合起来,与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岳峰表示,首先,政府帮助1.1万名世代以船为家的渔民转产上岸,实行有工作、有住房、有学上、有社保以及心情舒畅的“四有一畅”方案,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其次,政府通过对长江东岸23公里岸线进行综合整治,一改市民对马鞍山“滨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的印象,薛家洼生态游园及滨江湿地公园等已成为马鞍山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张岳峰还表示,马鞍山推进慈湖河等黑臭水体治理的同时,对城区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对315个住宅小区实施雨污分流。“城区环境和市容市貌改善了、变美了,广大市民生活也好、工作也好,都会更舒心。”

近年来,马鞍山在打好蓝天保卫战上下大力气。2018年和2019年,马鞍山全年的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五。“老百姓都说蓝天变多了,空气质量变好了,生活质量更高了,获得感更强了。”张岳峰说。

加快把马鞍山打造成“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将打好包括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内的三大攻坚战摆在第一位。”马鞍山市市长袁方介绍,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政府部门将从三方面保护一江碧水。“首先是以更高站位抓生态。”袁方说,实践表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科学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踏上新征程,马鞍山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打造成“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其次要以更严标准抓环保。”袁方说,政府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加快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持续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比如,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推广‘环保管家’、‘智慧环保’等手段。”

袁方还介绍,政府今年将以更大力度抓转型。“今年,马鞍山将大力开展‘产业升级突破年’活动,全面改造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积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袁方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马鞍山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持续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马鞍山样板。(中安在线记者 吴洋 刘炜鑫)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