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大会文件详情

建议摘报之二

信息来源:安徽人大网       被阅览数:20185次  发布日期:2020-01-15

 

关于加强公安派出所对辖区

消防安全三级监管力度的建议

(057)

宣城代表团荀名龙等5名代表提出,我省仍有少部分社区和乡镇派出所对消防监督工作重视不够,许多“消防民警”身兼多项工作任务,少数派出所对辖区列管单位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工作不到位,第三级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已成为我省消防安全工作的软肋。建议:1.要充分明确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职责;2.要切实加强公安派出所当前消防监督管理工作;3.要不断健全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关于加强民营医疗机构管理的建议

(第060号)

阜阳代表团牛敏代表提出,加强民营医疗机构管理,营造健康医疗环境尤为重要。建议:1.严格民营医疗机构的审批准入;2.对已审批的民营医疗机构进行督察、暗访,质控考核;3.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就医过程中出现欺诈、夸大、误导等行为。

 

 

关于进一步推进三社联动工作的建议

(第062号)

亳州代表团武雪松代表提出,我省三社联动工作存在部分市县政府推进中积极性不高、皖北地区与皖江皖南地区差距较大,财政资金投入少,市县政府配套资金未跟进等问题。建议:1.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对皖北的扶持力度;2.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文件,推动市县政府提高认识,加大扶持力度; 3.加强组织、政法、司法、文明、民政、财政等部门、单位协作配合,共同推进;4.试点单位可由现今一个地市1个试点项目增加至一个地市5个以上试点项目。

 

关于放开基层法律工作者

代理区域的建议

(第063号)

亳州代表团刘宏焱代表建议:放开安徽省基层法律工作者代理区域,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职能作用,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我省通过全国考试获得资格证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代理活动以安徽省行政区划确定代理区域。

 

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第064号)

淮南代表团刘庆娟代表提出,现在部分城市实行了垃圾分类处理,但是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农村老百姓也应加强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手册、宣传栏、横幅、多媒体、网络等多种方式,引导农村老百姓全面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学会垃圾分类,推动建设更好的农村人居环境。

 

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监管的建议

(第065号)

滁州代表团曹士春代表提出,据调查,滁州市高达80%的中小学生因学习问题遭受过家长的责骂,对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监管已刻不容缓。建议:1.加快制定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2.建立家庭、学校和社会有效互动机制,规范各方权利与义务;3.推动家庭教育专业学科建设,建立培训制度,培养家庭教育指导专门人才。

 

关于制定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建议

(第066)

合肥代表团完颜旭辉代表提出,近几年来,我省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在推行课后服务过程中最大的瓶颈是经费问题。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可参照外省市做法,将收费标准的制定权限下放至设区的市。

 

 

关于加强对乡村公路管护的建议

(第068号)

淮南代表团王益民代表提出,乡村公路特别是村村通公路是道路交通的毛细血管,也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基础保障。由于使用监管不到位,使用年限大打折扣,少量路面已经破败不堪,给乡村物流和人员交通带来诸多不便。建议:1.加大护路宣传力度,依法从重从快惩处违法者;2. 明确乡村道路的管理责任归属,以及道路养护的经费来源和使用方式;3.组织力量集中开展道路各类限制性交通标志配套检查;4.对于一些特殊使用环境下的乡村道路,实行重点保护;5.在重点路段、事故多发区域加大电子摄像监控布设密度。

关于支持宣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建议

(第069号)

宣城代表团汤三叶代表提出,近年来,宣城市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创新发展成效明显,2019年,获批建设省级创新型城市,创新综合能力、创新潜力分别位居全省第3位和第1位。但是与周边发达地区相比,创新能力仍然相对较弱。建议:1.支持在宣城规划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示范区;2.加大宛陵科创城建设支持力度;3.支持宣城建设重大创新平台。

 

关于实施农产品加工燃煤替代工程

并将其列入民生工程范畴的建议

(第070号)

黄山代表团俞鹦鹦代表提出,着力提高农产品加工质量、品牌建设和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推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从省级层面及时出台农产品加工燃煤替代工程实施意见,并将其列入省民生工程范畴。

 

关于加快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

(第071号)

宣城代表团汤三叶等5名代表提出,目前,全省消费扶贫的产销对接平台尚未完全建立,消费扶贫主要集中在少数企业、高校与贫困县、贫困村点对点的对接,很多从事生产的贫困户尚未融入消费扶贫中。建议:1.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为农村电商经营者提供产品开发、包装设计、网店运营、产品追溯、人才培训等专业服务;2.举办形式多样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3.加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服务、生产基地建设,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

 

关于支持设立宣城综合保税区的建议

(第072号)

宣城代表团汤三叶代表提出,设立宣城综合保税区,有利于完善全省综合保税区科学布局,充分发挥宣城城市区位、交通、资源等方面优势,立足安徽省,服务长三角,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改善发展投资环境,建设皖东南地区内陆开放新高地,打造皖苏浙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建议:1.省政府将宣城综保区纳入全省开放平台建设重要组成内容,积极争取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支持,加快推进宣城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工作;2.省级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对照申报建设要求,指导宣城做好相关申报工作。

  

关于建设“隋唐大运河水文化博物馆”

的建议

(第073号)

淮北代表团余敏辉代表提出,大运河安徽段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已成为构筑中原文化高地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皖北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水文化博物馆”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具有相当的可行性、必要性和重要性。建议:省政府应当尽快组织实施,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大运河上的一道充满水文化韵味和魅力的靓丽风景线。

 

关于弘扬新乡贤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第074号)

淮北代表团任笑媛代表提出,推动乡村振兴最缺的是智力和人才支持以及先进理念和思维方式,要创新政策措施,制定推动新乡贤返乡的方法和路径,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建议:1.制定吸引新乡贤回归的政策体系;2.制定新乡贤科学运转的管理体系;3.加大农村亟需各类新乡贤引进力度。

  

关于加快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建议

(第075号)

淮北代表团任笑媛代表提出,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县域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县域医联体内部各成员单位责权利划分不明晰、医保政策无法发挥有效作用、县域医联体内部信息化建设薄弱、县域基层医疗机构药物配备政策亟需完善等问题。建议:1.尽快实现全省医联体建设全覆盖;2.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3.加强市县级远程会诊中心建设;4.建立完善规范化流程和激励机制,推动双向转诊有效实施,明确相关医疗机构和患者之间相关的权责问题;5.研究如何利用差异化明显的医保支付方式和报销比例机制,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6.利用三级医院药房,实施医联体内共享,满足社区患者的用药需求;7.鼓励优质民营医院参与医联体建设。

 

关于建立贫困户心理疏导和干预机制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建议

(第076)

蚌埠代表团童俊杰代表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群众既是受益者,又是主力军,不仅要“富口袋”,更需要“富脑袋”,以主人翁的角色齐心协力建设好美丽幸福富裕的家园。要丰富和提升农村群众精神需求,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建议:1.建立贫困户心理疏导和干预机制,关心贫困群众心理健康,推动解决心理上的“贫困”;2.丰富农村文化载体,弘扬自强不息勤劳致富正能量,发挥村民议事会、干群板凳会等作用,公开评议、化解矛盾;3.加大对贫困户子女故意不赡养、不尽孝的惩处力度,限制其高消费。

 

关于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监管机制的建议

(077)

淮南代表团吴明楼代表提出, 高塘湖跨淮南市、凤阳县、长丰县、定远县,是淮南市重要的水产基地,也是周边灌区重要的水源地。2019年以来,淮南市大通区全面实施高塘湖撤网还湖,高塘湖水质已由整治前的劣Ⅴ类转为Ⅲ类。大通区借鉴千岛湖治理模式,通过招标方式引入了“净水渔业”项目。由于高塘湖属于跨区域水面,发展“净水渔业”项目需要采取拦网的方式,将大通区管辖的水面与其他3县水面分割开。这种方式不仅成本较大,且因各地治理方式不一,相互影响,可能会造成治理效果无法保证。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牵头成立高塘湖管理机构,建立统一有效的管理体制,制定相关治理措施和标准,切实提高高塘湖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水平。

关于合理利用公共资源

解决城区停车难的建议

(第078号)

淮南代表团张文轩代表提出,近年来,因停车而引发的社会矛盾以及造成消防安全隐患的情况时有发生,停车难特别是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急需解决。建议:1.根据实际需要和发展趋势,尽快修订建设规划和建设标准,保证居民自用停车的刚性需求;2.充分盘活现有资源,合理规划停车位,挖掘城市广场、城市高架下空间、路边停车位和政府单位公共车库等资源,提高车位利用率,采用错时借道,即晚间规定时间内停放等,提高道路利用率,扩大车位供给能力。

 

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议

(第079号)

淮南代表团张文轩代表提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垃圾围城”的现象日益严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是响应党中央号召,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的具体行动,有利于提高公民综合素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力推动文明社会建设。建议:尽快在全省各城市和有条件的乡镇先行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加速推进文明社会建设。

 

关于设立安徽旅游日的建议

(第080号)

淮南代表团张文轩代表提出,安徽省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与全国其它热点旅游省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需要实现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转变。建议:设立安徽旅游日,具体可采取每月一日一地的方式,在旅游日当日实行安徽本地居民优惠或免费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助力旅游发展。

 

关于对1996年以后企业职工

调整养老金计发办法的建议

(第081号)

马鞍山代表团刘霞代表提出,我省自1996年实行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后,养老保险制度已日趋完善。但退休养老金的计算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1996年以后参加工作的职工在养老金计算中缺少过渡性养老金部分,养老金替代率偏低等情况。建议:1.推动解决现有养老金计算办法中对1996年以后参加工作的职工过渡性养老金缺失问题,进一步体现养老金计算的公平性;2.加大养老金调整力度,全面提升养老金替代率。

 

关于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人员

给予工资所得税返还的建议

(第082号)

马鞍山代表团张修臻代表提出,我省与长三角其他省市相比,在经济、技术等方面还处于弱势,特别是人员待遇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导致一些高级人才甚至普通技术人员被吸引至江浙一带。建议:对高新技术人才个人所得税给予总额70%-80%的返还,既提高技术人员的待遇,又让技术人员感受到被重视的感觉,以便更好地留住技术人员。

 

关于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的建议

(第083号)

马鞍山代表团徐虹代表提出,20189月上线的皖事通App(安徽政务服务网手机端)实际运行效果与初期预想还存在差距,主要存在设计理念先进但人性化程度不高、政府各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建议:在进一步提升App技术含量的前提下,推动建立政府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关于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的建议

(第084号)

蚌埠代表团童俊杰代表提出,我省在健康扶贫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仍存有一些倾向性的苗头问题值得注意。建议:1. 20142015年脱贫户是否享受“351”“180”健康扶贫政策应给予进一步明确;2.统一规范全省普惠的健康扶贫政策,建议逐步取消过渡保障的特惠政策或者缩减保障范围;3.加强对村级卫生室医护人员力量的配备,县、乡镇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每周12天轮流到村级卫生室帮助村医开展诊疗服务;4.加大定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健康扶贫政策培训力度,注重健康扶贫政策宣讲;5.加大对医疗机构不规范行医行为的惩处力度。

 

关于增加黄山市能耗增量目标值的建议

(第085号)

黄山代表团洪建春代表提出,“十三五”期间,省下达黄山市能耗强度目标远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同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刚性用能还将不断增长,能耗强度下降空间小。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在黄山市能耗强度不高于0.3吨标准煤/万元前提下,不再下达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任务。

 

关于建立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和城市学校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制度的建议

(第086号)

蚌埠代表团童俊杰代表提出,让贫困学生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建议:1.将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固化为制度;2.充分利用多媒体教育资源,为农村学生提供更多优质课程网络共享资源,城市名师课程PPT、教案等教学材料和农村老师共享;3.共建共享图书馆;4.系统性地对农村教师开展心理辅导教学培训,以解决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关于做好免费孕前优生

健康检查项目的建议

(087)

马鞍山代表团徐虹代表提出,让每一对计划怀孕夫妇都能享受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能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但在具体执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使这项好政策没能更好地发挥好作用,这是全省共性问题。建议:1.上级部门能在时间上有所调整,每周六或周日增加一天服务;2.完善体检报告,让体检能真正起到作用;3.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水平,完善体检流程;4.广泛宣传,自愿参加,保证体检质量。

 

关于将亳州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

“安徽亳州中医药学院”的建议

(第088号)

亳州代表团李明代表提出,亳州职业技术学院从师资力量到招生来源,以及服务亳州地方经济的能力来看,均已具备更名为“安徽亳州中医药学院”的条件。建议:将亳州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安徽亳州中医药学院”。

 

关于尽快推进安徽省公办高校

本科学费标准调整的建议

(第089号)

亳州代表团戴敏代表提出,现行的我省公办高校本科学费收费标准是2000年核定的,已执行了近20年,现行收费标准已无法保证高校的正常运行和高等学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2018323日,安徽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召开,《安徽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调整方案》得到与会人员支持。但该方案从2018年论证至今已近二年迟迟没有得到执行。建议:安徽省人民政府尽快施行《安徽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调整方案》,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满足我省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

 

关于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教师工资待遇的建议

(第090号)

合肥代表团贺沛芬代表提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转型中的关键力量,发挥着缓解入园难和入园贵的重要作用,但普遍存在教师待遇保障低、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工作压力大、职业认同感较低等问题,制约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建议:1.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最低工资制度、工资合理增长制度及相关激励制度等政策;2.在财政上给予扶持,每年给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一定的专项补助。

 

关于加快推动宁杭(高铁)

二通道线路建设的建议

(第091号)

宣城代表团姚玲等10名代表提出,皖苏浙正在谋划的宁杭(高铁)二通道已列入国家发改委相关规划。201912月,杭州都市圈会议谋划了宁杭高铁二线意向线路走向:南京—宁国—临安—杭州,与我省正在谋划推进的合肥—芜湖—宣城—宁国城际铁路,将组成十分便捷的城际铁路网络,这对于加快皖东南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建议:省发改委牵头,加强与铁总、江苏、浙江对接,尽快启动宁杭(高铁)二通道线路研究等前期工作。

 

关于加大定远电网整改支持力度的建议

(第092号)

滁州代表团谢发清代表建议:加大对定远电网整改的支持与投资力度,推进电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道路迁改、撤村并镇等相关政策、项目,对电网进行同步改造,避免因项目不同步造成的重复投资。

 

关于加快宁杭高速二通道

郎溪至高淳段工程建设的建议
(第093号)

宣城代表团孙建华代表提出,郎溪县人民政府与高淳区政府初步达成宁杭高速二通道路线走向方案及一次规划分段实施的意向,签订了项目推进协议,并已委托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开展项目路线方案编制,目前已完成初稿。建议:省级相关部门将此项目列入相关规划,协调省交控集团尽快启动项目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并推进项目开工建设。

 

关于全力推动郎溪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建议

(第094号)

宣城代表团孙建华代表提出,近年来,郎溪经济开发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G60科创走廊、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岭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发展试验区建设等机遇,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统领,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但是,目前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建议:1.加快郎溪经济开发区“三定方案”审批;2.帮助郎溪向上争取增加产能总量,或市级层面协调推动长三角区域铸造产能自由流动。

关于推进郎溪城市饮用水源地

钟桥河水库建设的建议

(第095号)

宣城代表团孙建华代表提出,随着郎溪县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和产业迅速集聚,城市供水量日益增长,现有龙须湖水源地已不能满足城市供水需求,水源地不足已成为制约城市经济发展的瓶颈,建设钟桥河水库势在必行。建议:1.尽快启动钟桥河水库项目建设,在建设资金上予以支持;2.帮助郎溪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钟桥河水库项目建设用地指标。

               关于推进淮河干流浮山以下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实施工程的建议

(第096号)

滁州代表团孙娇娇代表提出,2009年安徽省水利厅以《转发关于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规划的批复》将潘村洼调整为防洪保护区,但是项目一直迟迟未能实施。安徽省水利厅20187月编制了安徽省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方案,明确将潘村洼调整为防洪保护区,规划按 50 年一遇防洪标准加固堤防。目前淮河干流浮山以下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由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编制完成并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建议:省主管部门加快工程审批进度,使工程能够早日实施,彻底解决防洪安全问题。

 

关于推进驷马山滁河四级站

干渠工程建设的建议

(097)

滁州代表团谢发清代表提出, 2019年,定远县遭遇了严重干旱,目前旱情仍在持续。开工建设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工程,引江入定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建议:1.省自然资源厅加快项目用地预审、规划选址意见审批工作,省发改委及早安排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计划,力争一季度开工建设;2.省水利厅、发改委、财政厅积极争取将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江巷水库近期引水)工程纳入驷马山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内,争取中央投资资本金的40%,省级配套资本金的20%3.省政府取消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工程定远县配套资金。

  

关于修改《安徽省健康脱贫综合医疗

保障实施细则》的建议

(第098号)

阜阳代表团张金良代表提出,2017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实施细则》,贫困人口就诊应按照《安徽省农村贫困人口分级诊疗办法(试行)》的规定,县域外转诊实行备案管理。目前在大多数县域内备案管理演变成审核管理,贫困人口需往返数次才能办理转诊,不利于贫困人口疾病治疗。在市统一医保范围内,农村贫困居民仅仅是在不同级别医院就诊,就需要强制性开具“转诊单”,而对城镇居民则无此限制。建议:取消《安徽省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实施细则》中“县域外转诊实行备案管理”的规定。

  

 

关于督促各地修订企业环境

信用评价实施方案的建议

(第100号)

合肥代表团朱红英代表提出,参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及新修订的《安徽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方案》,发现各地市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存在诸多问题。建议省生态环境厅督促各地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调整评价范围、评价程序和时间节点,并按照《安徽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方案》及时修订本地实施细则,增加有关修复激励机制方面的内容。

 

关于督促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议

(第101号)

合肥代表团朱红英代表提出,安徽省绝大多数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均未按照相关规定在生态环境部门官网公开,已公开的评价信息也存在公开时间滞后的问题。建议: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安徽省信用评价信息统一公开平台,并督促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在该平台上公开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

 

关于督促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完善环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议

(第102号)

合肥代表团朱红英代表提出,我省各地环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不健全,公开渠道、公开形式不一。建议省生态环境厅发布通知,要求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完善环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具体来说:1.督促各地生态环境部门按照有关法律完善环境行政处罚信息标题、文号、主体内容的公开;2.督促各地生态环境部门以文字形式公开,确保环境行政处罚信息的完整、规范、清晰、准确公开;3.督促各县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官网公开。

 

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泊车管理的建议

(第103号)

芜湖代表团鲍挺代表提出,城市道路是公共资源,在道路两侧规划停车位,占用了公共资源,因此应该加强城市道路泊车管理,向社会公开收支情况。建议:1.将全省城市道路泊车收费价格列入《安徽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目录》;2.将对我省城市道路泊车停车费收支情况向社会公开;3.将我省各地的城市道路泊车收费情况列入政府每年的审计目录,将其纳入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内容。

 

关于加强对我省中小学生安全管理的建议

(第104号)

芜湖代表团鲍挺代表提出,当前我省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影响中小学生安全的因素,必须防患于未然。建议:1.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证中小学生平安上下学;2.加强校园周边餐饮管理和学校食堂管理,保证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3.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引导青少年学生文明上网;4.加强对青少年学生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的教育和管理,预防和减少侵害青少年学生人身权现象。

 

关于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建议

(第105号)

芜湖代表团鲍挺代表提出,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管理、运营、资金以及建设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重规模和速度、总体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建议:1.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加快推动农村公路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3.进一步推动运输服务和示范创建,不断提高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

 

关于提高农村改厕工作实效的建议

(第106号)

芜湖代表团鲍挺代表提出,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农村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而且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到亿万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建议:1.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增强农村居民主动参与改厕的积极性;2.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加强政策和标准制定,不搞大包大揽,加强对改厕的示范引导;3.坚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4.完善建设管护长效机制,确保改厕达到质量要求;5.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和完善群众监督机制。

 

关于筹建安徽中医药大学亳州校区的建议

(107)

亳州代表团任斌代表提出, 2017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目标要求。与发展形势和目标要求相比,全省中医药产业人才供给形势十分严峻,仅靠安徽中医药大学一所高校培养远远不够。建议:1.省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省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帮助亳州解决中医药人才匮乏问题,同意筹建安徽中医药大学亳州校区;2.由省教育厅牵头,安徽中医药大学和亳州市政府倾力协助,在保留亳州职业技术学院牌子的前提下,在现有校址或者另选新址筹建,并争取在“十三五”规划期内建成安徽中医药大学亳州校区。

 

关于将亳州学院师资纳入省人才编制

周转池的建议

(第108号)

亳州代表团沈晓燕代表提出,亳州学院是教育部2016年批准建立的本科层次普通高等学校。目前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存在较大困难,编制严重短缺,制约了亳州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按照教育部规定生师比最低需达181计算,未来两年亳州学院每年需引进50名左右专任教师,才能确保2022年达到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建议:2020年起将亳州学院师资纳入省级人才编制周转池,并在亳州学院建立高校编制周转池制度,为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

 

关于加快推进利辛县大宗固体废弃物

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的建议

(第109号)

亳州代表团武雪松代表提出,2019年利辛县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确定为全国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之一。加快推进利辛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是该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建议:1.配套发展环保建材产业,引进煤矸石粉煤灰烧结砖、加气混凝土砌块、粉煤灰陶粒等项目,建设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2.在城区建设一个引进人才生活基地,解决板集矿区生活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同时在县城与矿区之间修建一条工业大道,解决矿区与县城交通不畅的问题。

 

关于创建马鞍山市属应用型本科高校

的建议

(第110号)

马鞍山代表团徐虹代表提出,马鞍山市产业转型发展面临着地方高校数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人才缺口严重等困难和问题,创建市属应用型本科院校迫在眉睫。建议:将马鞍山师专、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和马鞍山幼儿师范学校三所学校进行整合,创建马鞍山市属应用型本科高校,更好地适应马鞍山市产业转型升级需求。

 

关于提高村干部待遇的建议

(第111号)

宿州代表团孙会敏等4名代表提出,村干部作为最基层的办事人员,工作繁重,但报酬待遇普遍相对较低,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岗位缺乏吸引力,基层党员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较为突出。建议:1.切实提高村干部的生活待遇,让村干部的付出与回报相当;2.进一步完善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对村干部的任职条件、任职程序、工作职责、报酬奖惩、实绩考核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科学设立村干部队伍考核管理评价体系,促进村干部认真履职,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真正成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主心骨。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