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链接 > 详情

聚焦大气污染防治 保障群众环境权益——2014年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总结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省人大常委会把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了关于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方案,安排部署一系列活动,下大气力督促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推动我省大气环境明显改善。开展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是总体方案中的一项重要部署,活动围绕“同呼吸、共奋斗”的主题,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坚持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的有机结合,督促突出问题的整改和落实,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保护大气环境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一、活动基本情况

今年的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早、行动快、范围广、影响大,得到全省各地和新闻媒体的高度重视,也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整个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组织暗访。3月初,按照统一部署,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五个组就全省大气污染状况进行暗访,每个组都安排3-4名媒体记者,由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处级干部带队,省环保厅有关人员参加,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环保厅提供的线索,分赴16个市对一些污染严重的现象进行暗访,暗访组共实地察看了70多家企业、10个园区、6个港口码头、8个矿区及20多个道路施工和市区烧烤等污染点,直接采访当地群众,并将各市污染严重的实例拍成视频录像。在随后开展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执法检查组将环保世纪行暗访情况向各地都作了反馈,引起了各地强烈反响和高度关注,切实增强了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

第二阶段:集中采访、组织“回头看”。65日,举行了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出征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卫国向记者代表授旗,启动今年集中采访活动。6月下旬,按照常委会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执法检查跟踪问效的要求,城建环资委余焰炉主任委员、王晓林副主任委员分别率江淮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组,赴安庆、铜陵、芜湖和六安、阜阳、宿州六市,就前期暗访和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对各地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情况进行了采访,期间听取了各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情况的介绍,实地回访了23家钢铁、有色、石化、印染、火电、水泥等工业企业及采石场、港口堆场,采访了6个乡镇秸秆焚烧整治情况。

二、活动取得的成效

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坚持创新工作思路和形式,今年着重围绕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活动,从提前暗访入手,跟踪整改落实,不断深化世纪行活动的内涵,切实增强活动实效。

1、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作用。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新安晚报、安徽商报、江淮晨报、市场星报、绿色视野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先后有30多人次参加了暗访和集中采访活动,共发稿30余篇(件)。参与采访的记者,深入实地、仔细察看,发表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新闻作品。安徽日报、安徽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开辟了专栏,报道了一批如《环保战役撼动“污染大户》、《“呛人”20年 采石场关停》、《清洁“呼吸”,还需共同奋斗》、《符离集石灰 何时不再迷人眼》、《淠河岸26家采砂场偃旗息鼓》稿件和采访视频、录音等,既广泛全面地宣传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效,又深度挖掘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回应社会关切,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对于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访组进行跟踪报道,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使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2、暗访发现的问题得到高度重视。各地都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暗访和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行动迅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宿州市桥区符离集镇石灰窑群大气污染让当地老百姓深受其害,访组发现大部分石灰窑企业未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道路扬尘未有效治理,物料堆场无防风抑尘措施,粉尘污染严重。针对这些问题,桥区政府积极整改,结合矿山整治关闭了部分窑炉。召开石灰窑污染治理会议,发布了专项整治通知,采取了六项措施,要求年底前全部完成污染治理任务。各地一些化工、水泥、钢铁、采矿采砂等污染严重的企业,通过回访发现,大多采取了整改措施,有的已经关停或即将搬迁。

3、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典型经验。根据常委会的部署和活动方案的安排,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情况是今年采访的重要内容,这也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采访组听取了当地政府情况介绍,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采访了解情况,对各地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好经验进行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咋才能禁住?》宣传了同是小麦主产区的萧县、砀山,却保持了秸秆焚烧零火点主要办法是还田。《奇招送乌云 秸秆肥沃土》综合报道了六安市金安区麦茬免耕套种水稻 技术 ,颍上县王岗镇 高温堆肥方法, 宿州、阜阳等地农民将秸秆作五料,即肥料、饲料、燃料、基料和原料。通过广泛宣传各地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秸秆综合利用方法,促进各地因地制宜,坚持疏堵结合,解决秸秆禁烧难题。

三、活动主要特点

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到去年已经开展20年了,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是人大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的有效结合。今年的活动在总结继承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积极创新,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围绕中心,形成合力。今年开展的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紧紧围绕省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作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部署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突出以常委会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为主线,为执法检查提供强有力的线索,并在检查后进行“回头看”,同时与常委会开展的其他法定监督形式有效结合,形成监督合力,提高活动实效。

2、明察暗访,狠抓典型。活动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以活动方案确定的内容为暗访和采访报道的重点,一开始就精心选择各地广大群众反映强烈、具有代表性的污染问题进行暗访,提前掌握了各地大气污染情况第一手资料。集中采访的记者深入一线,采写高质量稿件,力求正面典型宣传一家、促进一片,反面典型曝光一起,震慑一方。

3、抓好整改,务求实效。集中采访组就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及暗访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和秸秆禁烧情况,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有侧重地对各地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全面客观地进行报道,并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违规排污行为,采访组将相关线索提交环保部门继续跟踪督查,确保问题得到解决根据采访情况,还形成了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跟踪监督情况的报告》,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发有关市人大常委会并抄报省政府办公厅,促进有关问题的整改。

4、上下联动,共同促进。省人大常委会加强与各市人大常委会的联动,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强大推进力。年初,召开了16个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全省多数市开展的环保世纪行活动,以“同呼吸、共奋斗”为主题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整个活动过程中,省市两级环保世纪行组委会进一步加强联系、交流和信息反馈,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世纪行活动上下联动、共同促进的良好局面,不断推动省市环保世纪行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