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详情

【江淮环保世纪行】联通苏皖做优生态 共护华东最美池杉林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近日随“江淮环保世纪行”来到位于来安县雷官镇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

据悉,该园总占地5800亩。园内五万余棵池杉遍布整个池杉湖,是华东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生态最优的池杉林。

“向阳河老河道以西这边分属安徽约占地2200亩,以东这边3600亩属于江苏。占地1000多亩的池杉林核心区全部位于我省。”来安县雷官镇党委书记朱晓军向记者介绍湿地公园概况。

朱晓军告诉记者,雷官镇是苏皖交界区典型的圩区农业乡镇,池杉湖湿地原为长江下游典型的沿江低洼积水区,水涝灾害不断。上世纪80年代,政府鼓励集体造林,雷官镇杨渡村便引种了8万余株适宜在水中生长的池杉。

后因年代久远,部分农户对部分不成材的树木进行砍伐,造成一定缺失,当地政府有意进行补种复植。自2005年起,当地政府全面对池杉湖周边区域实施退渔退耕还湿,并邀请专家团队等进行科学指导,进行了开垦掘渠、池杉补种、建设基础道路及设施等工作。

“考虑到这里是众多候鸟的栖息地,我们的生态修复主要是围绕水质修复来进行的。”朱晓军告诉记者,经过精心修复后的池杉湖湿地公园,形成了向阳河(皂河)取水、大池杉林用水,水道输水、外围千亩观赏荷塘、2000亩实用藕塘净水的水循环系统,优化了湿地生态的平衡。

“莲藕能净化水质,荷花极具观赏性。在湿地周围种植莲藕荷花,不仅提升了水质,还有助于相关企业的发展促进产业振兴,目前每年能带动150名苏皖农户等参与就业,人均增收达4万元以上。”朱晓军说。

现如今,湿地公园已形成了“一树”“一花”“一鸟”三大特色主题。五万余棵池杉形成具有独特观赏价值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湿地外围的2000亩藕莲以及园区152种精品荷花争奇斗艳; 常年栖息于此和每年经此迁徙的鸟类总数超过10万只……

据悉 池杉湖湿地公园于2019年成功获批国家AAA级湿地公园,已于同年6月对外开放,提供研学、科普、观光等服务。下一步,该园将按照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指示,早日建成集湿地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研究、生态旅游体验、整体利用示范、业态转型创新为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实现和创造更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 汪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