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详情

太湖县全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来源:中国环境APP2023-03-12

作者:本环报记者潘骞 通讯员王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全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2020年以来太湖县共有中央和省级层面突出生态环境问题31件,其中中央层面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1件,省级层面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0件,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验收销号。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他们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加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职责清晰、分工合理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二是高位推动,强化统筹协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顶格部署,设立了由县主要领导领衔的污染防治指挥部,成立了由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分管领导,县委办、县政府办主任组成的污染防治攻坚“五人小组”,负责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协调,县生态环境分局设立了攻坚办,负责承办相关工作。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并印发了《太湖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三是多措并举,扎实落实整改。每个问题披露后,县委、县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科学研究整改方案,同时邀请专家把脉。整改过程中领导靠前指挥,相关部门精细化管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为防止问题反弹均建立完善了长效管理机制。

 2020年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安庆市花亭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不到位,名胜区内的太湖县晋北矿业有限公司牛镇镇片麻岩矿,未落实《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规定予以关停,调查时该矿仍在开山采石。问题披露后,安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太湖县立即依法治理非法矿山,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太湖县委、县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科学研究整改方案,盯紧抓牢问题整改,按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思路,实施涵盖危岩清理、边坡防护、场地平整治理、矿区后期养护等8个方面的综合治理工程,尽最大可能恢复矿区的自然生态环境。为消除矿山地质环境安全隐患和视觉污染,恢复矿区生态环境功能,原矿山企业委托安徽省地质勘查局326地质队编制了《安徽省太湖县晋北矿业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设计》。设计方案采取“人工辅助+自然复绿”模式,分区修复,顺应自然,使矿区整治成效与景区周边环境相融合。太湖县委、县政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各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雨雪冰冻天气影响等困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仅用5个月的时间,将非法矿山关停退出,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销号。

2020年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太湖县花亭湖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部分游艇及客船安装的油水分离器没有使用,船上厕所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花亭湖。安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了《太湖花亭湖景区船上厕所污水直排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问题整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整改举措和保障措施,建立由太湖县委、县政府为责任主体,市交通、发改、生态、城管、住建、文旅、水利、林业、农业等部门为协同部门的工作体制机制,由各市直部门每月对花亭湖船舶污染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协同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市县两级突出五项措施,推进问题整改。一是做好应急管理,立即对花亭湖水域内所有船舶采取环保应急措施,用专容器收集污水、垃圾,人工转运至陆域处理,建立并完善台账。二是排查摸清底数,对花亭湖水域内所有船舶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建立分类整治清单。三是科学制定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施策,制定《太湖县花亭湖船舶水污染防治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及补充通知和《花亭湖船舶油污水、生活污水上岸项目建设方案》,对照方案要求,逐一整改销号。四是严格执法监督,对不符合水污染防治要求的船舶、趸船、码头及“三无”船舶等依法严厉打击、清理取缔。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太湖县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方案》,压实湖长制工作责任,实现日常巡查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