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详情

潜山市开展环境问题整改推进矿山地质生态保护

来源:中国环境APP2023-03-13

作者:中环报记者潘骞 通讯员牛笑尘 王婷

近年来,安徽省潜山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紧紧围绕还清历史欠账、遏制生态破坏、规范矿山开采等方面,大力推进矿山地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着力构建生态环境高质量。

强化规划管控,还清历史欠账。开展废弃矿山、关闭矿山、在产矿山摸底排查,全市共有各类矿山宕口48处,其中已关闭矿山宕口39处,在产矿山9家(建筑石料矿3家和饰面花岗岩矿6家)。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潜山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潜山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规划(2016-2025)》《潜山市矿山生态与地质环境现状调查报告》等技术文件,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耕则耕、宜景则景”的原则,一矿一策,分远、中、近三期完成48处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截至目前,39处关闭矿山中,有31处通过安庆市局验收确认,4处通过本级验收,1处正在组织验收中。

高压治理整顿,遏制生态破坏。2017年以来,分别开展了全市石材企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加工销售砂石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矿产资源利用领域各种乱象得到有效治理。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潜山县石材企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将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作为倒逼机制,实现了“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目标,共关闭花岗岩矿山5家、石材加工企业53家,减少开采矿区7处,全市花岗岩矿权总量减少50%,矿区总面积减少53.85%,出让储量减少48%,所有花岗岩矿山出让年限都压缩到9年以内。2018年4月,市委办、政府办先后印发《潜山县非法开采加工销售砂石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法开采加工销售砂石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加工销售砂石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属地管理为主、部门执法为主的原则,明确部门分工,成立4个专项整治组,集中4个月时间,对全市范围内未经许可擅自开挖山体进行取土洗砂,在河道、水库、山围塘等区域取砂,利用建筑弃土和其他资源进行洗砂、石子破碎,在已关闭矿山开采、加工石料和借项目工程等名义私设料场等非法开采加工销售砂石的违法行为,依法按规进行了集中打击整顿,全市73家非法人工洗沙违法加工点、石头破碎加工点及开采点全部取缔。2019年以来,常态化开展非法开采加工销售砂石打击工作,发布《潜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打击非法挖山取土河道采砂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举报电话的通告》(第7号),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受理各类非法挖山取土电话举报后,均在第一时间赴现场进行核实并有效处置。2020年,对水吼镇马潭村村民无证采矿案、经开区古河组等20余户“蚂蚁搬家式”盗采黄砂销售案调查处理,没收违法所得和处罚63万元。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石材企业综合整治和非法开采加工销售砂石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回头看”,共立案查处违法开采砂石案件11宗,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宗,刑事拘留7人,刑事判决4人,有力遏制了砂石行业乱象。

规范矿山管理,推进绿色发展。为切实加强在产矿山管理,杜绝越界及越层开采,自2017年起,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负责对我市所有采矿权储量、范围、治理情况等进行核实监管,每季度出具监管报告。为落实绿色矿山建设要求,按照安徽省露天开采非金属矿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循序渐进推进落实开采方式科学化、矿山废物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洁净化、矿山生态治理和土地复垦效果最优化等要求,所有持证9家矿山均重新或补充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方案》《水土保持方案》《环评方案》;针对粉尘、污水、扬尘、噪声等,均配备了雾炮、洒水车等喷淋设备,对采区、运输道路、堆放场地等全覆盖采取降尘、抑尘、降噪措施;坚决执行“边开采边治理”要求,落实了开挖山体和开采边坡的种树种草生态复绿,以及弃土弃渣的清运、支护等措施;监管单位采取无人机固定路线航拍比对的方法,对矿山恢复治理的进度、新增治理面积和新增损毁面积进行有效监管。督促生产矿山依据二合一方案分别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基金年度报告,各年度边开采边治理任务均按要求恢复治理到位,各矿山恢复治理基金账户余额符合二合一方案设计要求。安排安徽省地质测绘技术院对我市生产矿山边开采边治理情况进行分析,对企业不按方案开展边开采边治理,或达不到治理要求的进行及时处理。

全面起底回看,提升修复质量。2021年以来,结合开展了全市在建生产矿山集中清查整治和深入开展“严重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回头看”工作,对2017年以来交我局办理的34起信访件进行了逐一核实和对标整改,均已全部办结。会同生态环境、科经、水利、应急、砂石等主管部门对全市9家发证矿山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责令7家矿山停产整改、1家矿山限期整改。对我市2018年以来实施的关闭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进行了全覆盖检查,自查发现和交办问题5个。对2022年度13个生态修复项目已完工的11个进行了排查,按高标准进行了逐一整改提升,并组织专家进行了验收。督促官庄镇组织实施了官庄竹园棵花岗石矿生态修复项目“南部水土流失现象明显”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