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详情

投入超百亿,阜阳和“臭水”较上劲

 安徽日报星级记者 程茂枝

投入90多亿,对阜阳市65条城市内河进行集中整治;投资3亿元左右,对阜南县谷河进行综合治理;累计投资8.49亿元,颍上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月21日至23日,记者随省人大江淮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在阜阳市采访看到,该市近年来加大投入力度,治理流域内的河流水系,特别是黑臭水体,河流湖泊再现水清岸绿的和谐景致。

向城市黑臭水体宣战

“通过治理,七渔河初步呈现水清岸绿的效果,前来散步、钓鱼的人也多了起来。”10月21日下午,站在即将完工的阜阳市七渔河畔,该市重点工程管理处副处长郭云峰告诉记者,经过截污、清淤、绿化等一些列工程措施,曾经的城市黑臭水体将被彻底治理,“下一步的目标是让城市的水系全系贯通,实现长治久清。”

七渔河治理只是阜阳市向城市黑臭水体宣战的一个缩影。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哲介绍,全市着眼全局,花费巨资,对城区规划区300平方公里流域范围内,共65条城市内河进行集中统一整治,仅今年就将整治45条内河,其中22条为黑臭水体。记者了解到,阜城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概算91.7亿元,建成后将实现“截污纳管和活水自流全覆盖”等目标,河流两岸也将根据情况打造湿地公园等景观,让城市臭水沟变身群众休闲的公园。

为保河清搬走垃圾场

谷河从阜南县穿境而过,境内河道47公里,经过9个乡镇。由于企业及城镇生活排污、农业面源污染等原因,该河水质长期徘徊在Ⅳ类和Ⅴ类,和考核要求的Ⅲ类水标准有较大差距。“2016年5月,省环保厅在调查中发现,距该河鹿城镇苗寺村段200米处有一个87亩的垃圾填埋场,未采取防雨淋、防渗漏等措施,是造成谷河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阜南县城管局副局长周凤彬说。

“要治理谷河,必须搬走这个垃圾场。”周凤彬介绍,截至2018年5月,该填埋场全部存量垃圾完成筛分转运,“一共清理出35万多吨,不能焚烧的运至新建的填埋场填埋,能够焚烧的转运至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记者在现场看到,过去臭不可闻的垃圾场已经整理成平地,上面种了桂花树,谷河岸边的这个污染点被彻底拔除。

水清景美生态效益好

10月23日,记者来到颍上县城西南的五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只见这里绿波荡漾,绿树成荫,林间的步道、亲水栈道、健身设施等分布其间。“过去这里多为滩涂地,地势低洼,周边污水汇聚,水体黑臭,严重影响群众生活。现在这里成了一条城市景观带,是居民休闲娱乐、绿色骑行的好去处。”颍上县县长窦灿辉说。

不仅是城市,颍上县还高标准开展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进49个入河排污口整治。该县近年来还累计投资8.49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供水管网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达97.5%,解决了151.5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老百姓安居乐业、颍上县宜居宜游,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窦灿辉表示,通过水环境整治等生态环境治理,颍上县招商环境日益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生态综合效益正在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