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好新闻作品 > 详情

守护巢湖万顷碧波

守护巢湖万顷碧波

/本刊记者 程丽

 

   “巢湖啊好风光, 晴空万里鸟飞翔, 渔民撒下千重网,万担鱼呀堆满舱……”一曲经典民歌《巢湖好》,唱出了八百里巢湖的美丽与丰饶。作为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也是皖江城市带和合肥都市圈的核心区域,多年来,巢湖的生态环境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安徽省委、省政府对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持续推进。省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强化法治保障。各地各部门坚持“规划引领、创新驱动、规范管理、精准施策”的科学理念,采取蓝藻综合整治、退耕还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多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有序推进巢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使巢湖水质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得到持续修复。10月下旬,记者跟随“江淮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巢湖,亲身体验巢湖治理“进行时”。

 

治湖先治河

 

    巢湖流域内共有大小河流40条,呈放射状汇入巢湖,这些支流的水质好坏对巢湖整体水质产生直接影响。1022日上午,记者来到巢湖主要支流之一的派河岸边,只见一条伸出两只长长“臂膀”的蓝藻打捞船正在河面上缓缓前进,将所到之处的水白菜、水葫芦及其他漂浮物全部收拢到船舱之中,然后运回岸边等待回收处理。

  10月中旬以来,随着气温骤降,水体蓝藻密度也大幅下降,所以我们目前主要是打捞水白菜、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安徽东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共在巢湖流域投放5条蓝藻打捞船,平均每条打捞船一天可覆盖80万平方米水域、打捞1000吨藻浆,结合高效絮凝技术,可快速实现藻水分离,基本可以保证蓝藻爆发期不出现堆积、恶臭,显著提升水质。

    “目前,巢湖蓝藻水华程度呈现低位波动。”据省巢湖管理局副局长唐勇介绍,巢湖藻密度已由2015年的1019万个/L下降到2018年的324万个/L。今年前9个月藻密度均值为375万个/L,保持在轻微水华状态。2020年,有关部门计划在巢湖西半湖投入20条蓝藻打捞船,实现多船联合作业,力争将蓝藻水华程度持续控制在低位。

“国宝”齐光临

    2018年年底,100余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东方白鹳飞临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休憩、觅食,这是巢湖湿地首次发现大批成群规模的东方白鹳。“东方白鹳对休憩地的水质、生物多样性等要求很高,它们的到来,是巢湖湿地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明证。”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童曙光欣慰地告诉记者。

    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是环巢湖“十大湿地”建设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花塘河湿地、烔炀河河口湿地、月亮湾湿地等建设,修复湿地近3000亩。“合肥市政府已将巢湖半岛湿地范围内五条河流湿地建设纳入环巢湖综合治理四期,目前已完成测绘和方案设计,红线也已划定,计划2020年初开工建设。”童曙光介绍。

    除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外,合肥滨湖、肥西三河、庐江马尾河等三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巢湖柘皋河、肥东长临河等六个省、市级湿地公园也正在或即将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共同构建起植物层次有序、生态拦截治污有力、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环巢湖湿地公园群,发挥旁路缓流、过滤、降解等水质净化作用,改善巢湖湖岸生态环境。

 

污染严管控

 

   “以前每亩地每季施复合肥40公斤,打农药45次。现在每亩地只施复合肥15公斤,打农药的次数也下降到12次。”说起实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后的变化,巢湖市烔炀镇唐嘴村村委会副主任王世昌有着切身感受:“化肥农药用得多,不仅会造成土壤板结,残留的化肥农药还会通过雨水冲刷进入巢湖,导致水质变差。现在我们大部分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既减少了污染,还提高了有机农产品品质。”

    位于唐嘴村的巢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是国家“三湖一库”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自建设以来,示范区大力实施农作制度创新,变传统的稻-麦(油)模式为稻虾共作、稻-肥(紫云英)连作等立体高效种养模式,并通过秸秆还田等措施,提高土壤肥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同时,全面强化农田尾水综合治理。“我们对示范区内的所有沟渠进行了生态清淤,增加沟渠容量,全面提升了示范区水体的自净能力。同时在示范区排水沟渠和水体中种植黄昌蒲、睡莲、芡实等拦截植物,净化农田排水。”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环保站站长徐宏军告诉记者。

    跟踪监测显示,示范区水体中氮磷含量均低于示范区建设前,沟渠生态拦截效果明显。下一步,省巢湖管理局将总结示范区试点经验,并逐步推广到杭埠河、柘皋河、兆河及白石天河等流域。

 

治理不停步

 

    2019年前9个月,巢湖东半湖水质类别平均为Ⅳ类,西半湖水质类别平均为V类,其中有4 次Ⅳ类,1次Ⅲ类;与2015年相比,全湖氨氮平均浓度下降41.9%,总磷平均浓度下降20.4%……据省巢湖管理局统计,经过几年的综合治理,巢湖湖区水质主要污染指标得到较大改善,重污染河道水质明显好转,出湖入江水质保持优良。

    为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推动巢湖实现长治久清,省巢湖管理局已制定出台《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和《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今年年底前,确保完成数字巢湖(基础版)展示平台、渔民退捕转产、巢湖底泥调查分析、数字流场模型等9个项目,争取巢湖生态清淤试点、渔业保护区基础设施修复、生态观测站等3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今明两年,我们还将配合巢湖研究院等单位,开展流域氮磷总量控制、蓝藻水华监测评价及预警、南淝河生态补水等课题研究,力争取得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助力打赢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唐勇信心十足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