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报 > 详情

2022年“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方案

经“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研究决定,2022年继续围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蓝天碧水绿地”主题,开展“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引导新闻媒体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全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倡导绿色生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形成全民建设生态文明的参与机制。贯彻落实“双碳”战略部署,持续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二、活动原则

(一)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结合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采访报道主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发挥好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

(二)创新方式,提升效果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段,讲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创新宣传理念和方法,拓宽宣传渠道,增强新闻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注重导向,把准定位。主动加强正面宣传、信息内容管理、舆情研判等工作,充分发挥环保世纪行舆论引导和激励作用,增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提升宣传效果,传递好正能量。

三、报道重点

(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贯彻实施“双碳”战略情况。

(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

(四)环境保护法》《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

固废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回头看:重点是2021固废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四、活动安排

2月“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单位协商初步确定活动方案,并部署全年工作。

4月,省市联动对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6月上旬:举行环保宣传周活动暨“江淮环保世纪行”启动仪式。

6中下旬至7省市联动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实施“双碳”战略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89月:省市联动配合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情况及《固废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采访组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或省人大城建环资委负责同志带队,请相关厅局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12月做好全年活动的总结工作,开展好新闻评审工作。

五、具体要求

(一)“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及各市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省人大城建环资委负责制定活动方案并组织集中采访和好新闻评审工作;

2.省委宣传部协调有关媒体选派业务精、素质好、责任心强的记者参与宣传报道活动;

3.省生态环境厅等相关单位提供采访线索并协助集中采访活动,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提供“双碳”战略实施情况采访线索并协助集中采访活动

4.各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和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积极组织开展好省市联动的集中采访活动;

5.组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做好支持活动开展的其他工作。

(二)省市新闻媒体及相关媒体参与。采访组记者对重大敏感问题的报道应报带队领导审定,可以采取内参或简报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集中采访期间的其他新闻稿件要及时报执委会备案。

(三)采访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直面问题,多出精品。

 

附件:2022年“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名单

 

                           

 


2022年“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名单

 

组委会主任:

魏晓明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组委会副主任:

赵馨群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

组委会成员:

夏少权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鲍  挺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庄庆生     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

李杰实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冯克金     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省能源局局长

吴韦人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朱长才     省财政厅副厅长

郜红建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孙艳辉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吴桂和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杨增权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周建春     省水利厅副厅长

杨绪斌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

朱训义     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副书记

洪  波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执委会成员单位: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

执委会办公室主任:

鲍  挺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胡毅清    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

赵代根    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监督处处长

办公室设在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