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详情

垃圾处理,阜阳城乡一体化

 安徽日报星级记者 程茂枝

“目前我们的垃圾处理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清扫保洁,而是进行精细化、全域化的管理,实现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市场运作。”10月23日,在颍上县夏桥镇垃圾中转站,县城管执法局市容环卫股股长陆杰说。记者随江淮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在阜阳市看到,近年来该市加大投入,推进一体化处置、市场化运作,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正在升级换代。

城乡一体化同处理

“2013年左右,我们实施了农村清洁工程,初步建立了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垃圾中转站,就是那个时候建设的,运行维护得很好。”陆杰告诉记者,过去由于条件限制,只能处理城区以及乡镇政府驻地、大型中心村的生活垃圾,自然村居民的生活垃圾一般是由群众自行处理,城区和农村各管各的。

“目前我们30个乡镇全部实行市场化运作,已经建立了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 陆杰介绍,颍上县今年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改变了过去乡镇各自为战的状况。投入1.59亿元,把全县分为4个标段,对过去所有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购置各型垃圾运输车辆1800余辆,对全县城乡生活垃圾实行一体化、精细化处理,“项目建成后,城乡生活垃圾收集率可达100%。”

市场化运作全覆盖

“我市8个县市区,138个乡镇、1793个行政村已实现环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阜阳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阜城各区基本采取划片区的方式分标段、分乡镇由多个保洁公司承担。太和、临泉、阜南等地是以县为单位整体外包,界首市和颍上县是分标段外包。“推行市场化后,政府由运动员变身裁判员,让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

随着市场化的推进,一支遍及城乡的保洁队伍也建立起来。记者了解到,目前阜阳全市现有环卫工人2.77万余名,其中城区保洁人员8356人,农村保洁人员1.9万余人,基本满足“每300-500人配备一名环卫工人”要求,年度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承包经费达6.74亿元。

焚烧发电成为主流

在阜阳市生活废弃物处置中心,记者看到,一座巨大的垃圾填埋场已经封闭,旁边就矗立着皖能环保电厂。该中心副主任丁科介绍,该垃圾填埋场建于2013年,经过多年的运行,已累积296万方垃圾。“此前环保督查指出,我们还存在雨污分流、渗漏液处理等方面问题,这也是垃圾填埋面临的普遍难题。”

阜阳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该市生活垃圾目前采取以焚烧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的处理方式,已建成投运6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的焚烧处理能力为4550吨,是全省第一个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全覆盖的地级市。“目前,除了临泉县外,各填埋场基本不再接收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