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 页 >>大会发言>>信息内容

奋力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新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处    被阅览数:5424次   发布人:安徽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12-19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叶蕴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学习研究,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切实强化理论武装,为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筑牢了思想根基。

深入学习,主动融入人大工作新时代。坚持学深悟透。带着感情学,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鲜明时代主题和深厚为民情怀;带着责任悟,牢牢把握贯彻其中的强烈使命担当和科学思想方法。坚持学用相长。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人大工作的就主动作为,只要是群众期盼的就勇于担当,只要是不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就敢于监督、督促整改。

强化措施,积极推动依法监督新实践。抓制度引领,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强载体建设,建立健全专家智库、信息平台、评价体系。重方式创新,创新“人大代表听证”监督方式,很好地回应了社会关切和人民期盼。求监督实效,完善常规监督,强化跟踪监督,推进精准监督。

服务大局,努力彰显人大监督新作为。每年人代会召开前,围绕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组织代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集中民智,精准选题。加强能力提升,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与自觉。实行量化考评,将评价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代表连任提名的重要依据。树立典型标杆,开展“十佳人民满意人大代表”评选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履职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思想引领是政治保障,只有夯实理论,坚定方向,才能同心聚力,彰显自信。依法履职是基础保障,只有依法依规,严格程序,才能筑牢基础,彰显权威。善于监督是动力保障,只有勇于担当,善于监督,才能动力不竭,彰显作为。群众拥护是根本保障,只有倾听民声,广集民智,才能赢得民心,彰显活力。我们将全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不忘初心,为民担当,抒写基层人大无愧于新时代的满意答卷。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