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 页 >>大会发言>>信息内容

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信息来源:信息处    被阅览数:5589次   发布人:安徽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12-19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图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滁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重点把握好“五个关系”。

一是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作用的关系,把聚焦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推深做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把握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把聚力服务发展这个大局推深做实。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把握和推进,在全局中找准人大定位、发挥人大作用。我们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永恒主题,助推我市跨越发展迈出新步伐,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高站位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三是把握好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把聚焦人民立场这个基点推深做实。人大工作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做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我们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群众。

四是把握好加快发展与法治保障的关系,把聚焦依法治市这个保障推深做实。始终保持“一线”状态,按照“一线”标准,发挥“一线”作用,全力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建立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

五是把握好依法办事与开拓创新的关系,把聚焦探索创新这个理念推深做实。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我们要进一步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在宣传研究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