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 页 >>大会发言>>信息内容

不断开辟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境界

信息来源:信息处    被阅览数:4882次   发布人:安徽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12-19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汪卫东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合肥人大工作。

一是着力强化党的领导这个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势所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实践中我们做到“三个注重”:注重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注重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注重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实践。

二是着力落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个人大工作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深刻体会到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做好人大工作必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人民意志。实践中我们做到“三个突出”:突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突出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突出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三是着力抓好推进法治建设这个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我们深刻认识民主与法治相辅相成的内在联系,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来抓,切实做到“三个强化”:强化立法引领作用,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强化司法公平公正。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在“学”上下真功、在“做”上求实效,不断开辟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境界。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