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 页 >>大会发言>>信息内容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

信息来源:信息处    被阅览数:5229次   发布人:安徽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12-19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黄晓求

 

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采取有力举措持续推进,引领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我们通过总结一年来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丰富实践,进一步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体会到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主要有三点体会。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不可动摇的生命线。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自觉强化思想武装,高度自觉坚持党的领导,高度自觉履行党组职责,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我们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坚持“两个维护”,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是人大依法履职的指南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首先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坚定坚持“两个维护”。

第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责的基准线。省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牢把握为民履职的用力方向,牢牢把握护民利民的价值取向,紧扣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履行职责。我们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人民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动力和归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就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第三,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是新时代地方人大必须肩负的新使命。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增强宪法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履职实效,不断增强法治宣传的影响力。我们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由之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就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指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懈努力。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