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2009年法规>内容详情

合肥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

来源:备案审查处  编发:备案审查处   发布日期:2009-12-24  
【字号: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合肥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决议
(2009年12月16日安徽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安徽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查了《合肥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决定予以批准,由合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施行。
 
 
合肥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
 
   (1997年9月26日合肥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  1997年11月2日安徽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  2009年10月31日合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修订  2009年12月16日安徽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进人民身心健康,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本市城市规划区的城市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
    第三条  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市的城市绿化工作;县、区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各自区域内的绿化工作。
    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委托开发区管理机构负责本区域内的绿化工作。
    本市其他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实施本条例。
    第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城市绿化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和绿化水平。
    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和具有劳动能力的适龄公民都应当积极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履行其他绿化义务。
    鼓励单位和个人以投资、捐资、认建、认养等形式,参与绿化的建设和养护。投资、捐资、认建、认养的单位或者个人可以享有绿地、树木一定期限的冠名权。
    第五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享受良好绿化环境的权利,有保护绿化和绿化设施的义务,对破坏绿化和绿化设施的行为,有权进行劝阻、投诉和举报。
    第六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城市绿化的科学研究,保护植物多样性,鼓励选育与引进适应本市自然条件的植物,优化植物配置,推广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促进绿化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城市绿化的科学技术和艺术水平。
 
第二章  规划与建设
    第七条  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和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共同编制本市绿地系统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应当确定城市绿化目标和布局,规定城市各类绿地的控制原则,按照规定标准确定绿化用地面积,分层次合理布局各类绿地。
    第八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确需对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作出变更的,由市人民政府提出,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由原批准机关审批。
    第九条  市、县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绿地系统规划划定城市绿地的控制线(简称绿线),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第十条 城市新建区绿化用地面积应当不低于总用地面积的38%,改建区绿化用地面积不低于总用地面积的25%。
    第十一条 城市各类建设项目,应当配套安排相应的绿化用地,其所占建设用地面积的比例为:
    (一)居住区不低于40%。
    (二)新建的城市主干道不低于30%,次干道不低于25%;改建、扩建的主次干道不低于20%。
    (三)机关团体、文化娱乐、教育体育、卫生、科研院所等单位不低于35%。
    (四)大型商业、服务业设施不低于20%;对有大气、噪声污染的厂矿企业单位不低于30%,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及污染的工厂,应当按国家规定设立防护林带。
    (五)铁路、高速公路、河道两侧及水工程周围应当按照国家规定配套建设防护林带。
    属于旧城区改造的,绿地率可以相应降低,但一般不低于前款规定标准的5个百分点。
    鼓励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市政基础设施垂直与平面相结合的绿化。
    第十二条  加强公园、游园、街头绿地建设,实施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拆违建绿。五百米半径内应当规划建设一处一千平方米以上的绿地,一千米半径内应当规划建设一处五千平方米以上的游园,二千至三千米半径内应当规划建设一处综合性公园。
    第十三条  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应当体现绿化优先,合理安排地上、地下管线的位置及走向。地上管线应当有利于保持树形完整及生长,地下管线应当按有关规范,与树木及其他绿化设施保持距离,必要时采取保护措施。
    第十四条  城市道路应当栽植行道树。行道树应当选择适宜的树种,胸径不得小于八厘米。
    行道树栽植应当符合行车视线、行车净空和行人通行的要求。
    道路红线外两侧零星空地,由道路建设单位同步实施绿化。
    第十五条  建设项目绿化用地面积,因条件限制达不到第十一条规定比例的,应当报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实行易地统一绿化。
    单位和居住区有可以绿化的空地,应当限期绿化,不得闲置。
    城市主干道实体围墙,应当逐步改造为透景围墙,做到庭院绿化与街道绿化融为一体。
    空置土地具备绿化条件的,土地使用人应当进行临时绿化。
    第十六条 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修,涉及城市绿化时,在设计中和施工前,应当制定绿化保护方案,并征求市、县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
    第十七条 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在年度预算中安排城市绿化专项资金,保证城市绿化建设、管理和维护需要,并应当随公共绿化面积及财政收入的增加而相应增加。
    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应当根据本单位的绿化任务安排绿化经费。
    建设单位在新建、扩建城市道路、居住区时,应当安排绿化的建设费用。
    第十八条 城市各类绿化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应当委托持有相应资质等级证书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承担。
    第十九条 工程建设项目的配套绿化工程设计方案,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审批时,应当有市、县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参加审查。
    公园绿地、居住区绿地、风景林地和道路绿化等绿化工程的设计方案,应当按照规定报市、县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批准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设计方案确需改变时,应当经原批准机关审批。
    第二十条 绿化工程应当与建设工程的主体工程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交付使用。
    确因季节原因不能同时交付使用的,应当报市、县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绿化工程完成的时间不得迟于主体工程投入使用后的六个月。
    第二十一条 政府投资建设的各类绿化工程,应当经绿化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移交。
    其他绿化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验收合格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将验收资料报送市、县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第三章 管理和保护
    第二十二条 城市绿化管理保护责任按照如下规定确定:
    (一)政府投资的绿地,由市、县、区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负责;
    (二)单位或者个人投资的绿地,由产权人或者经营管理者负责;
    (三)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的绿地,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的绿地,由产权单位或者街道办事处、镇(乡)人民政府负责;
    (四)建设工程用地范围内保留的绿地由建设单位负责。
    责任交叉或责任不明确的绿地由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确定责任单位。
    政府投资的城市绿地的养护,应当逐步通过招标方式确定养护单位。
    各养护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绿地、行道树的养护技术标准进行养护。
    第二十三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城市绿化用地。因建设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的,应当经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按有关规定办理临时用地手续。临时占用结束后,委托具有资质的单位在规定期限内恢复原状。
    第二十四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已建成绿地的使用性质。确因国家建设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改变的,应当经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后,按照规定程序报批。
    第二十五条 城市内的树木花草所有权受国家保护,其权属规定如下:
    (一)政府投资和群众义务种植的树木花草,归国家所有;
    (二)各单位在其用地范围内种植的树木花草,归本单位所有;
    (三)居民庭院内个人种植的树木花草,归个人所有。
    第二十六条  城市的树木,不论其权属,不得擅自迁移和砍伐。确需迁移和砍伐的,应当经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规定补植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因抢险救灾和处理突发事故确需修剪、砍伐树木的,有关部门可以先行砍伐、修剪,在三日内向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补办手续,并按规定补植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第二十七条 城市的古树名木,实行统一管理,分别养护。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古树名木建立档案和标志,划定保护范围,加强养护管理。在单位管界内或者居民庭院内的古树名木,由该单位或者居民负责养护,禁止擅自砍伐或者移植。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督和技术指导。
    第二十八条 经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树木,其所有者应当及时砍伐更新:
    (一)发生严重病虫害已无法挽救或者自然枯死的;
    (二)严重妨碍交通、电力、通信、建筑物及其他设施或者人身安全的;
    (三)树龄已达到更新期的。
    第二十九条 禁止下列损坏城市绿化及其设施的行为:
    (一)损坏花坛、绿篱、栏杆、草坪的;
    (二)钉栓刻划树木、攀折花木的;
    (三)围圈树木、就树建房或者晾晒衣物、悬挂标牌的;
    (四)污损建筑小品、雕塑及其他绿化设施的;
    (五)在花坛和草坪上堆放物料或者倾倒垃圾、化学物品及液化气残渣的;
    (六)在绿地内设摊经营或者停放车辆的;
    (七)在绿地内种植蔬菜或者其他农作物的;
    (八)其他损害绿化及设施行为的。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绿化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处罚:
    (一)违反本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未取得资质证书或者超越资质等级从事城市绿化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的,责令其限期改正,对设计或者监理单位处以合同约定的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对施工单位处以工程合同价款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四以下的罚款;建设单位委托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承担设计、施工、监理任务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违反本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建设单位未按规定完成绿化工程建设的,责令限期完成;逾期未完成的,处以未完成绿地建设预算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三)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养护单位未按照养护技术标准进行养护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擅自占用城市绿化用地的,责令限期退还、恢复原状,可以并处所占绿地面积每平方米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负赔偿责任。
    (五)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擅自砍伐、移植树木的,责令停止侵害,按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它补救措施,并处每棵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六)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损害古树名木正常生长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擅自迁移、砍伐古树名木,或者致使古树名木枯死的,处以古树名木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七)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损坏城市绿化及其设施的,责令限期改正,赔偿损失,可以并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第三十一条 绿化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其他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第五章  附    则
    第三十二条  本条例所称城市绿地包括:
    (一)公园绿地:指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游憩为主要功能,兼具生态、美化、防灾等作用的绿地;
    (二)防护绿地:指城市中具有卫生、隔离和安全防护功能的绿地;
    (三)附属绿地:指城市建设用地中绿地之外各类用地中的附属绿化用地;
    (四)生产绿地:指为城市绿化提供苗木、花草、种子的苗圃、花圃、草圃等圃地;
    (五)其他绿地:指对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居民休闲生活、城市景观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直接影响的绿地。
    第三十三条  本市规划区外的其他建制镇城市绿化管理,可以参照本条例执行。
    第三十四条  本条例自2010年2月1日起施行。
 
 

您是本站第1513071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