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王金山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17-03-10  
【字号: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金山在审议发言中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在,分析形势透彻,基调把握准确,工作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引领我们适应新常态、驾驭新常态、进入新阶段、夺取新成就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王金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饱含深情地讲到: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强调: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并指出: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这充分表明了思想的高度一致,也彰显了鲜明的核心意识。

  王金山指出,作为各级领导同志,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最需要的就是求真务实精神,换句话说就是:两个一千万,千万别凑合。具体来说就是:已经报结的“一千万”要继续关注、防止反弹;今年要完成的“一千万”脱贫任务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在三个方面继续下功夫:一要用好外力。要健全机制、配强班子、把好方向,用好考核评估指挥棒,完善督查巡查机制,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导向;要鼓励扶贫干部主动扛起责任、带头履行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建立制度、强化机制,确保时间服从质量,严禁层层加码、数字脱贫,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退出,不达标者严防强行退出。二要开启内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培养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充分调动他们自发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激发他们自强自立、创业致富的热情,摆脱甘于贫困的状态,坚决防止出现“干部这边干、群众站着看”等现象。三要强化合力。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既要政府部门之间互相联动、彼此互通,更要各领域之间结对帮扶、优势互补、联手动作。最终实现中央地方上下联动、政府社会内外结合,形成“各炒一个拿手菜,共办一桌脱贫宴”的扶贫格局。

您是本站第1512160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