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个结合”持续推进效能建设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8-05  
【字号: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贯彻市委关于狠抓机关效能建设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全力治庸懒提效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将效能建设与学习教育相结合。狠抓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切实增强抓好机关效能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及时学习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召开机关党组会议,部署效能建设主要任务,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举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效能建设”专题党课,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分析效能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效能意识。二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紧扣“四联四增”内容,做实“十查十做”举措,全面落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部署要求,认真查摆政治、工作、管理、作风方面的问题,完善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提出整改措施57条,有力推进机关工作水平提升。三是从严加强干部教育。认真落实《年轻干部培养计划》,举办第23期机关年轻干部讲坛,组织年轻干部围绕值守疫情防控一线、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采访实录,开展交流研讨,促进树立正确价值取向,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将效能建设与作风建设相结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改在深处、干在实处,以工作作风改进促工作效能提升。一是整治形式主义。深入落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的举措,出台整治形式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8项举措,明确文件、会议、活动减负标准,对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23类文稿字数提出明确要求;常委会机关部署专项工作的会议,严格控制在90分钟以内;调研活动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减少随行人员,不层层陪同。同时,从落实“两个维护”、办文办会、调查研究等方面列出15条负面清单,切实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健全效能建设内部自查机制,组织机关效能办、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成立督察组,对工作人员遵守纪律、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已开展暗访4次,现场核实因公外出和因事因病请假34人次。三是强化实践锻炼。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锻炼成长的阵地,先后轮岗交流11名科级干部,选派2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城区社区值守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抽调机关4名年轻干部深入一线参加防汛救灾督导,在实践中磨炼意志,提高素质。

将效能建设与人大工作相结合。聚焦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中心工作,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是促进提升立法质量。实行重大立法项目“双组长”制,人大常委会、政府分管负责人共同牵头,加强统筹,把好立法质量关。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使立法过程成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的过程。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通过在报纸和网络媒体发布征集意见通知,召开专家论证会、立法调研座谈会,征求全体市人大代表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意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179条,采纳109条,使法规草案更好反映群众意愿,为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制保障。二是促进增强监督实效。完善执法检查方式,紧扣法律规定,加大随机抽查和暗访力度,直插基层、直奔现场,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审议意见交办机制,采取“审议意见书+问题清单”模式,将相关问题以条目列举的形式作为审议意见书附件,提高反馈意见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中,实地查看36个单位和项目,随机抽查18个点位,发现野生动物种类分布状况不明、养殖产业转型调整补偿政策落实不到位、联防联控机制不够完善等具体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6条审议意见,并附问题清单,强化意见办理跟踪落实。三是促进发挥代表作用。制定《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举措》,总结经验做法,探索制度创新,从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工作的领导、扩大代表参与、做好议案建议工作等6个方面,提出20条措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和完善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和工作机构对口督办制度,认真办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建议,制定督办工作实施方案,由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3件议案;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遴选出关于加快电动车管理立法、点亮合肥夜经济、加快智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等重点建议20件,由相关工作机构对口重点督办,有效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地见效。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您是本站第1496561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