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阜阳>内容详情

界首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情况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8-05  
【字号:

近日,界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该市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认为,市政府按照《界首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提升了农村客运通达深度,推进了农改公班线的营运模式及标准规范,完成了建制村公路通达率100%的任务,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调研中也发现,城乡客运有待充分对接,公交客运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客运班线存因亏本运营而逐步退出农村客运市场运营等问题。为此,调研组建议:

要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从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向城乡公交一体化升级改造和全面推进的角度,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思路,通过政府财政扶持和资源市场化配置方式,引导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主体妥善处理好老线与新线、干线与支线、冷线与热线的矛盾,确保城乡客运健康、稳定、协调发展,最大限度方便城乡居民出行。

要进一步加快集聚发展。在现有城乡公交车型的基础上,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城乡公交线网开通计划,积极配置与农村道路条件、产业发展结构等相匹配的车型。根据现有车辆的购买年限,按期实施报废,鼓励置换新能源车辆,确保城乡客运车辆在安全技术方面能够达标。加快推进客货运场站建设,以“综合化、公交化、一体化”为方向,实现客运枢纽“零换乘”。在乡镇建立集公交客运、货运等功能于一体的多站合一型综合性场站,实现县域客运、公交、物流等各种类型交通需求的集聚建设与发展。

要进一步丰富运行模式。围绕“开得起,留得住,有效益”的基本要求,实行灵活多样化的运行模式,继续推行以公司化管理为主导的农村客运管理模式,对农村客运一类农村线路,根据道路条件、客流量等情况,推行公交化运行模式,或定线直达与公交化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对于二、三类农村客运线路,可采取以建制乡镇(村)为中心的区域化、片区化运行模式确定农村客运车辆区域内的主营线路。

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城乡公交客运完善和优化运营责任主体单位落实安全例检、排班、出站检查等安全生产工作流程和驾驶员心理疏导机制,健全安全生产岗位职责,把预防安全生产事故作为公交运营的中心工作,确保公交运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对责任落实、建设质量、工作进度、资金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加强对乡镇和村委会的督促指导,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和村委会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界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魏涛)

 

 

 

      

您是本站第1460689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