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成都: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施行 明确领导体制厘清主体职责边界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12-22  
【字号:


  经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 121日起 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以“社区发展治理”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共七章五十二条,分为总则、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明确了“社区发展治理”的定义和原则,完善了社区发展治理制度体系,健全了社区发展治理保障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法规制度有效实施。

  针对“九龙治水、条块分割、权责失衡、资源分散”的弊端,《条例》明确社区发展治理的领导体制、厘清各参与主体的职责边界。针对城乡社区负担重、减负难的困境,建立社区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完善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单位考核机制,为社区减负提能提供法治保障。针对社区发展治理保障不足、资源下沉难的问题,建立完善社区发展治理活动场地、经费、人力资源、专家智库等保障机制,推动工作重心和资源下沉。针对各类主体参与意愿不强、机制不畅、动力不足的短板,规范了社会参与和居民动员渠道,强调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居民主体,激发社会参与活力。

  《条例》明确了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法治保障、协商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基本原则,畅通了居民参与地方立法的渠道,鼓励居民和各类组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要求建立社区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探索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社区工作者聘用、城市落户加分、创业就业扶持、各类优惠服务等的考评因素。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您是本站第1460581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