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六安>内容详情

六安市金安区人大:用活“三道加法” 增强预算联网监督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5-14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要求,金安区人大用活“三道加法”,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实效。

       “制度+队伍”,全方位监督抓落实。坚持系统建设与规章制度建设同步推进,进一步健全《金安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管理制度》《金安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操作流程》和《金安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查询分析成果使用暂行规定》等制度,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工作流程及工作规范等,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定期分析报告,保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设立金安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编制3名,配备专业人员,培养精通信息技术和熟悉财政预算管理的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大数据处理分析操作技能、问题分析能力和风险处理能力,不断夯实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基础,确保预算联网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线上+线下”,多维度监督提效率。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全面了解金安区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安排、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情况,及时反馈预算执行进度和资金使用明细情况,实时监督预算编制、指标下达和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实现对预决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对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督。同时,坚持在线监督与常规监督方式并举,注重对联网监督成果进行分析应用,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力促政府用好“钱袋子”。  

“调研+探索”,深层次监督见实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一方面组织调研组赴江浙沪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另一方面邀请省内外兄弟县区来金安交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经验。不断拓展系统功能,积极探索开发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等模块系统,研发监督报告模块,强化联网监督分析成果运用,进一步提升预算监督针对性实效性。

 

 

您是本站第1512681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