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相山区人大:落实预算“三审制” 为民管好政府“钱袋子”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7-19  
【字号:

近年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预算“三审制”,织密织牢预算“监督网”,有效监督政府管好、用好“钱袋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审预算编制。预算编制是预算管理中最基本、最关键的环节。人代会期间,在广泛听取关于预算编制情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代表对预算编制草案进行专题审议。今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全程参与全区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在部门预算编制会议上就做好全区预算编制工作提出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对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开展预审,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二审预算执行。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成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并配备一名预算审查室主任,负责日常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真正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同时,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开展两次预算执行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

三审预算绩效。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调研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整改两手抓,切实提高了相山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2021712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专题调研,实地查看相山区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提出审计部门要加大对预算绩效管理审计力度、财政部门要明确主体责任、加大对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监督等意见建议。在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常委会持续跟踪整改进度,年底将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以整改促预算绩效水平提升。  

 

 

您是本站第1499755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