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南>内容详情

淮南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五全”平台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8-17  
【字号:

近年来,淮南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信息化的要求,以信息技术应用为主导,推进“五全”网络系统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搭建“全联通”预算监督平台,管好百姓钱袋子。201812月启动了全市两级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强设计、规范操作、强化调度、持续推进等一系列举措,市级系统于20197月在全省较早实现上线运行,区级系统目前已处于试运行阶段。在功能设计上,市级系统设置了政府债务、国有土地出让金、政府投资项目和税收收入4个监督模块,实现与市直7家部门有关系统的联通;在规范管理上,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聘请了3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日常维护,开展专题培训,建立规章制度;在系统使用上,目前已实现86家市直一级部门预算审查全覆盖,形成全市财政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报告3期。2020年、202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初审中,通过系统审查,共取消项目7个,核减项目35个,涉及资金800多万元。  

建立“全覆盖”备案审查平台,把好文件合法关。20198月,市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与省人大备案审查系统成功对接,进入试运行阶段,201912月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报备、登记、交办、审查、反馈全过程网上办理,有效提高了备案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目前已对“一府两院”和县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211件规范性文件全部实现备案信息化管理。完成了12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备案审查,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打造“全过程”议案建议办理平台,提高代表满意度。201912月建成了代表议案建议网络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办理系统。通过该系统,代表议案建议的递交、交办、承办、审核、管理、催办等工作全部可在网上完成。市人大代表可以在手机APP和电脑上及时掌握办理动态,进行互动交流,同时系统可以全面掌握分析建议办理整体情况,实现了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全流程信息化管理。2020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启用了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网络平台,大会及闭会期间提出的2件议案和351件建议全部通过建议办理网络平台进行提交和交办,代表对办理过程满意和结果满意率达99.72%,较往年有了新的提升。  

完善“全方位”信息宣传平台,传递人大好声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运用新媒体加强人大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微信公众号管理运行,链接《人民代表报》等公众号,丰富宣传教育资源,坚持每周至少两次发布工作动态、履职知识、先进经验和法律法规等内容,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不断优化升级淮南人大网站,调整网站版块和栏目设置,使页面信息量更加丰富,查阅信息更加便捷,人大特色更加鲜明,鲜活性和可看性进一步提高。20203月,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代表工作提升年”活动动员会,在淮南人大网站开辟了“代表风采”栏目,目前已累计刊发稿件42篇,有力宣传了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做好重大活动的新媒体外宣工作,对常委会开展的民营企业发展、公租房建设和管理专题询问活动进行现场录播,在地方网络新闻媒体上及时刊发专题询问实录、侧记等内容,获得了十几万的点击率和阅读转载量,扩大了人大依法监督、刚性监督的影响力。  

优化“全流程”会务系统平台,保障会议高质效。进一步完善常委会文件审阅、电子签到、电子表决和报告席发言提示等功能,实现全流程化的电子会务服务,方便组成人员会议审议和表决,大大节省了会议时间,提高了会议效率。 20201月市人代会上首次采用电子签到表决系统,实现了“举手表决”到“无记名按表决器”的历史转变,提高了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您是本站第1500012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