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淮北市杜集区人大把好“四关”促进代表担当作为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8-18  
【字号:

    近年来,杜集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把好代表入口、培训、制度、管理“四关”,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把好“入口关”,打牢代表履职基础。换届选举时,区人大常委会从政治背景、道德品质、能力素质等方面严格把关,科学分配代表名额,增加具有经济、法律、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专业知识代表的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比例。

把好“培训关”,提升代表履职本领。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围绕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对代表进行培训,邀请专家就代表法、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人大制度以及履行职责方法进行培训。  

把好“制度关”,搭建履职平台载体。建立政情通报制度,不定期将党委、人大、“一府一委两院”的重要工作、重点任务等向代表通报,使代表全面掌握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邀请区人大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召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民生问题政务活动时也邀请代表参加。  

把好“管理关”,压实代表履职责任。完善代表监督管理机制,对不能正常履行代表职责、经常无故缺席人代会和代表活动的给予警示谈话或劝其辞去代表职务。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详细记录代表履职情况并向选区选民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积分制和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赋分,季度打分,年底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优和连任重要依据。建立代表表彰激励机制,表彰积极履职代表,奖励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您是本站第1460667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