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安庆>内容详情

宿松县人大为学前教育“问诊把脉开良方”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8-19  
【字号:

近日,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存在的幼儿园布局不合理、公办幼儿园数量偏少、幼儿教师数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提出整改建议,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科学规划布局。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宿松实际,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和城镇发展趋势,科学制定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落实《安徽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规范配套幼儿园的使用和管理。聚焦城区幼儿园数量偏少的问题,在“普惠性学位资源”上深挖潜力,保障公立幼儿园建设用地,大力发展公办普惠园,扩大公办普惠学位。积极引导民办园转型或开办普惠班,鼓励民办园提供更多普惠性学位资源。  

加大财政投入。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和支持力度,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和各级公益基金会项目,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引导和鼓励社会参与,拓宽筹资渠道,引进资金和人才,规范支持民办幼儿园。因地制宜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营利性民办园收费价格监管,抑制过高收费;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有效推进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幼儿教师力量,确保专职专用,杜绝小学挤占。职能部门要制定指导性意见,做好区域内编制调剂工作,建立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把好民办幼儿园师资准入关,加大年检力度。建立健全教师培训制度,加强师德建设。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引领和带动薄弱园共同提高。  

加强监督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无证园的监管。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幼儿园校舍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保消防、校车安全等风险排查,督促幼儿园建立完善的安全机制;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幼儿教师的监管,劝诫教师不体罚学生,对有虐童行为的涉事教师零容忍,对情节恶劣的要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持续深化改革。适应新发展阶段对学前教育的新要求,持续加大探索创新和改革力度,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按照“一体化管理,分园区办学”方式,破解当前公立幼儿园编制、预算、管理不清的难题。建立健全一系列体制机制,着力构建运转顺畅、管理高效、充满活力的新格局,实现资源共享,以强带弱,推动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健康发展。

 

您是本站第1460656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