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杜集区人大调研《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实施情况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8-19  
【字号:

近日,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基层,实地走访了解《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实施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围绕如何推进当前多元化解纠纷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条例》实施以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把多元化解纠纷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内容来抓,坚持化解纠纷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化解纠纷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已初步形成。   

调研组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研究制定好《条例》宣传规划,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条例》的精神内涵和重大意义,让人民群众更深层次了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知识,提升群众对多元化解纠纷的认识度,引导人民群众理性对待矛盾纠纷,依法选择调处方式。要强化监督执行,按照《条例》要求,制定和执行化解纠纷工作责任制度与奖惩机制,凝聚化解纠纷工作力量;汇总、建立统一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硬化考核指标,加大考核力度,健全评价体系,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通过考核来推动化解纠纷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对深化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警民联调等衔接机制建设,推动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与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协作开展纠纷化解,构建专业化、一站式服务体系。村(社区)要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实现部门在一线联动、问题在一线处置、服务在一线开展,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您是本站第1460678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