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南>内容详情

淮南市人大“四聚焦” 推进审计整改跟踪监督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8-26  
【字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情况监督的意见》出台后,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四聚焦”,积极贯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突出监督刚性,注重监督实效,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聚焦贯彻落实,精心谋划及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意见》贯彻落实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将“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跟踪监督”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重点监督工作。成立由常委会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召开跟踪监督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职责分工,压实整改责任。 

聚焦精准识别,审慎确定“突出问题”。今年6月,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淮南市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预算工委按照《意见》要求,将“落实差”“普遍有”“反复现”“关注高”确定为精准识别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标准,全面梳理、认真筛选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问题,初步拟定27个问题,征求市审计局、财政局意见,经会议审议并报常委会党组同意后,将其中10个问题列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聚焦监督合力,分工负责积极推进。一是加强各部门协作配合。跟踪监督工作由预算工委组织实施,相关工委负责具体跟踪监督对口联系部门单位的整改工作,同时邀请市审计局相关科室和主审人员及部分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专家顾问组成员参加跟踪监督具体工作。二是移交有关问题线索。一方面,对审计查出涉及下级政府社保方面的突出问题,预算工委将线索移交有关县区人大常委会,适时开展上下联动监督;另一方面,会同市审计局向市纪委监委移交了部分问题线索,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三是形成跟踪监督工作报告。督促对口联系的整改责任部门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任务。9月底,有关工委将形成跟踪监督工作小结,由预算工委汇总后形成工作报告,向市人大财经委会议和主任会议报告。  

聚焦监督实效,综合运用监督方式。一是听取专项报告。今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按照《意见》要求,将审计查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问题及整改问责情况作为报告的重要内容。二是要求整改责任部门单位单独报告整改结果。今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在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审计整改情况报告的同时,将审议9家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责任部门单位整改情况报告。三是探索开展质询。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不满意的,将开展质询,以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推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您是本站第1500412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