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安庆>内容详情

岳西县石关乡人大建好“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08  
【字号:

    今年以来,岳西县石关乡人大注重加强人大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倾听和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将选民关心地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在推动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规范阵地建设,把联系选民要求落到最实。为方便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在前期人大代表活动室的基础上,石关乡人大于2020年规范建立了乡村两级人大代表工作室,公布了人大代表接访名单、联系方式和接访时间表,安排专人负责工作室日常工作,保证工作室运转顺畅。今年以来,全乡各代表工作室组织《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培训9场,集中开展调研活动6次,接待选民15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45条,参与协调化解矛盾纠纷80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58件。

    架起沟通桥梁,把服务群众距离缩到最短。广大代表运用人大代表工作室开展法治宣传、信访接待、召开听证会等活动,依法参与化解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黄洋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需占用群众土地,群众对有关政策及要求不了解,代表工作室邀请当地群众、基层代表、乡村干部参加,组织召开专项听证会,及时消除群众疑惑。龙潭代表小组为深化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组建了红杜鹃群众文化艺术团,精心编排《扫黑除恶在行动》等文艺节目,为促进辖区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动难题解决,把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到最大。今年以来,工作室代表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询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开展调研活动。为解决象形村群众饮用水难问题,象形村代表工作室组织实地调研,争取资金70万元,新建拦河坝、取水井、蓄水池各一座,铺设管道5千米,改善了当地183505人的饮水安全状况。县人大代表胡翔积极争取水利项目,解决了当地280亩灌溉缺水问题,方便3个组78户的出行,并促进了群众致富增收。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全乡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深入一线,组织动员一切力量,确保了第一针全乡接种率100%,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把增进民心福祉放到最高。全乡各级人大代表立足职业特长、岗位特点,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村庄环境整治、重大项目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广泛调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石关马畈一体化发展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境内部分群众在105国道和337省道路边销售农特产品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龙潭、石关等代表工作室及时向乡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有关部门积极筹措资金60万元,先后新建了石关、龙潭农特产品销售市场,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

(岳西县石关乡人大   柳永林)

您是本站第1499907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