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杜集区人大强化司法监督力促公平正义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16  
【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监督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关切。  

突出主动监督。为及时了解司法机关工作情况,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司法机关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司法机关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项和受理的重、特大案件,并在每季度末汇总报告结果。近年杜集区司法机关累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和重大事项(案件)30余项(件)。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密切关注涉法涉诉信访情况,发现和梳理公检法机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中确定监督议题,依法及时开展司法监督工作。  

抓好精准监督。选聘10名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法律工作者担任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兼职委员,组织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视察和专题调研,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和法律专长,协助做好案件质量评查,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有建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高效开展司法监督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推动创新监督。针对群众信访反映案件存疑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人大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双重”监督模式。检察机关全面审查信访案件在审理和执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质量问题的信访案件,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纠偏整改。对于未认真落实的检察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检察监督落实情况,并全程跟踪督办。同时,适时召开评议座谈会,重点对法官、检察官的庭审活动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建议交两院对照整改,进一步提升司法监督实效。

 

 

您是本站第1509211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