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相山区人大: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尽责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17  
【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地位,通过完善机制程序、拓展代表参与、改进联系方式,进一步推动代表履职融入常委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常委会与代表联系更加密切。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每人联系5名区人大代表,驻会委员每人联系4名区人大代表,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积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使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到常委会各项工作中来,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  

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更加完善。各镇街人大因地制宜,打造了各具特色的代表活动室20余个,同时,将辖区市人大代表划分为四个代表小组,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联动开展活动。完善代表固定接待选民日制度,每月25日组织辖区代表接待选民,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将有关意见建议转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加强代表履职保障。根据区委意见,常委会合理制定区级、镇级代表活动经费标准,每名代表每月有200元履职补助,进一步强化代表依法履职经费保障。  

    代表学习培训内容更加丰富。一是加强初任代表培训。邀请省人大法工委有关同志、淮师大教授等组成讲师团,为区十一届人大初任代表集中授课,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在全国人大培训基地举办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三是突出重点工作培训。组织代表围绕工作重点开展专题培训,了解背景情况、吃透法规政策、掌握专业知识,为高质量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代表建议督办成效更加显著。区人大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每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现场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采取电话调度、上门督查等方式,不定期对各承办单位代表建议的办理进展、代表回访和答复的书面材料等进行检查,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切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84件,从办理结果看,实现了按时办结率100%,答复满意率100%。  

代表履职考核机制更加规范。相山区人大制定了《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考核办法(试行)》《相山区人大代表活动制度》《相山区人大代表履职量化标准》等制度,进一步细化规范代表履职考核内容,并对代表履职行为进行量化。在辖区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从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始,采取口头述职的方式赴原选区进行述职,同时邀请选民代表参加述职评议大会,征求选民代表评议意见,督促代表及时整改,提升辖区代表工作质量,在全区形成“代表主动述职、选民民主评议”的长效机制。 

 

 

 

您是本站第1512971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