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杜集区人大:探索建立“三个闭环” 深化履职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22  
【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积极探索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在人大监督、建议办理和选民接待等方面建立“闭环”机制,不断提升为民履职实效,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探索建立监督工作闭环,助推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不断强化监督刚性,建立起“前期调研、会上审议、意见交办、跟踪督办”的工作闭环。如针对群众关注的教育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了全区学前教育、职业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检查,在汇总多方意见后,形成审议意见书,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跟踪督办,要求在两个月内反馈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探索建立建议办理闭环,提升办理质效。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满意率与办成率并重,建立了“建议收集、整理交办、重点督办、评优评先”的工作闭环,积极引导代表提出质量高、代表性强的意见建议,在全面梳理、分类汇总后,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并结合办理情况和满意度评价结果,评选出10%的优秀代表建议。针对办理难度大、普惠性强的建议,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办,邀请代表全程参与,有力推动了全区农村河道污染治理、园区管网建设、旅游资源开发、土地复垦治理等工作。

探索建立接待选民闭环,聚力为民解忧。区人大常委会将每月10日、20日定为代表接待选民日,组织区内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分赴全区36个村(社区)开展集中接待选民活动。针对选民反映的意见建议,代表能回答的,当场予以回答,不能现场解答的记录在登记簿中,报镇(街道)人大办公室。镇(街道)人大初步整理后,属镇(街道)层面的直接交镇(街道)办理,需要区层面协调处理的,在活动结束三天内汇总报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整理汇总后由区人大相关工委交有关部门办理,办理结果由代表在下一次集中接待选民活动上向选民群众现场反馈,并在区人大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形成了“问题收集、 分类整理、交办督办、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2019年以来,241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5968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165条,区级层面协调解决了近200件,受到选民的一致好评。

 

您是本站第1460410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