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坚持“三评三问” 让街道监督不留盲区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22  
【字号: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做好街道人大工作,杜集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实施以“三评三问”为内容的工作评议监督机制,即:对照街道年初工作要点,每年安排三次工作评议,“年初问打算、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每次评议由区人大常委会统筹指导,街道人大工委具体实施,驻街道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与,共同对街道办事处及有关站所工作进行评议,评议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开展,并贯穿整个年度。

年初问打算,把握评议内容。每年3月的“年初问打算”阶段,被评议单位以书面形式向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街道人大工委报送全年工作任务安排和责任落实情况;侧重检查当年工作任务是否具体明确,有无漏项,是否责任到人。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街道人大工委做到有的放矢,将存在问题较多,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紧密相关的站所作为评议对象,通过评议这些站所的工作,实事求是地对其“说长道短”,促进纠正问题,改进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评议组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明察暗访、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方式,积极深入村()、企业一线调查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         

年中问进度,督促整改落实。每年7月进入“年中问进度”阶段,被评议单位以书面形式向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相关工委重点报送全年工作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相关工委侧重检查有哪些任务推进滞后以及有无整改措施,同时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再次提出意见建议。在评议过程中,杜集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街道人大工委要善于从本地实际出发,抓住党工委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达到评议一处,推动全局的效果。

年末问结果,回应群众期盼。每年12月的“年末问结果”阶段,被评议单位以书面形式向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相关工委报送全年工作总结;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于当月下旬对被评议单位落实年度任务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送区委督查考核办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参考。工委对有关问题有疑问的,可以通过书面或现场方式对被评议单位进行询问,被询问单位要做出正面回应。坚持闭环管理开展问题整改测评。在该阶段,除邀请人大代表外,还邀请问题涉及的群众代表参与,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对被评议单位的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单位,责令其继续整改,并列为下次评议对象。同时,及时将被评议单位取得成绩及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反馈给被评议单位主管部门和同级党组织,并提出有关建议,确保评议提出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您是本站第1460693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