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发挥制度优势 助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24  
【字号: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打造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目标,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加强备案审查工作,推动营商环境制度化。区人大常委会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需要,把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摆上重要位置,责成区政府对现行政府规章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20多家区直部门、单位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规范,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要求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前,应广泛征求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民营企业的建议,使出台的政策更“接地气、服水土”。

注重加强工作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2018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紧盯企业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召开专题推进会,就“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开展专题询问,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连续3年持续发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如,通过对大力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的监督,督促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对债权债务清晰但久拖不还的政府部门督查问责、限期整改;不断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民营企业在行政审批、融资、用能、财务管理等方面提供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服务等。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通过开展事关营商环境建设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及“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等系列代表主题活动,组织广大代表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30余条,对推动民营企业办证、融资、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较好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强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的建议办理,推动企业反映的用水、用电、用气、用能成本高等问题的解决。组织代表开展送理念、送政策、送项目、送要素活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强化机关示范引领,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法治环境。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从人大机关干部抓起,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宣传,推进学法用法常态化,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同时主动融入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大局,积极参与政府“万人进万企”活动,主动与企业对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段飞)

您是本站第1499923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