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宿州>内容详情

泗县人大“四化”凸显代表履职管理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24  
【字号:

近年来,泗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探索建立和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履职制度,依法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并取得显著成效。  

阵地建设规范化。按照就近就地、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将147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编成117个代表小组,创新以有标牌、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有记录、有实效的“八有”要求高标准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室。积极推进“代表联系点”“代表调解室”“代表工作室”等代表工作平台建设,探索在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代表接访窗口,注重发挥网络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建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推动即时双向互动交流,形成了连接民意、听取意见的“直通车”,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履职活动多样化。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抓住届初、届中、会前等关键节点,以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现场观摩与学习研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代表培训活动,近年来共培训代表11000人次,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组织的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各项活动,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加强与代表的联系,进一步扩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近年来共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560余人次,组织安排代表参与各类活动3400余人次。创新开展“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大走访大调研”等主题活动,引导代表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常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联系群众长效化。建立健全“双联系”制度,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办法,规定每月5日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推动代表更多地深入基层、了解实际、联系群众。全面推进“代表向选民述职”,通过代表“述”、选民“评”,实现代表与选民的双向互动,切实推动代表联系选民规范化常态化。今年以来,泗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组织开展调研走访活动601次,走访群众(企业)4459户(家),梳理收集意见建议579条,转交办理386条,实际解决507条,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反映良好。  

教育管理制度化。制定泗县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登记管理办法,建立人大代表履职纪实制度,推进代表履职档案建设,推选出履职优秀代表,并作为继续提名代表候选人的重要依据。完善代表届中调整和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近年来14名同志因工作变动等原因辞去县人大代表职务。牢固树立讲担当、重作为的鲜明导向,评选表彰优秀县人大代表27名、先进人大工作者9名、先进人大代表活动小组19个、优秀代表议案建议10件,对履职优秀的6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进行宣传报道。强化代表履职保障,认真落实代表履职补助制度,激励代表更好发挥作用。出台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的日常考核管理。

 

 

您是本站第1460741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