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宿州>内容详情

灵璧县人大常委会:打好促进轴承产业发展“组合拳”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10-15  
【字号:

  

      “轴承产业扶持政策如何?”“在灵璧县的轴承企业能形成‘闭环组合’吗?”“企业发展的难点在哪?”……近日,灵璧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和市、县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全县轴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情况,大家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献计献策。

      这次调研并不寻常。原来,去年以来,灵璧县利用成功申报安徽省机械制造特色产业基地的机遇,以建设新时代创新型轴承产业集聚基地为主攻方向,切实把轴承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支柱性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发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立即把推进轴承产业发展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重点工作,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全面监督,全力推动。今年初,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支持助力加快灵璧县轴承产业发展的决定”,促进全县轴承产业奋力实现“新时代创新型百亿级轴承产业集聚基地”这一目标。

      “决定”出台后,县人大常委会为促进轴承产业发展,组织开展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进园区、访企业、听汇报、看发展。在实地走访代表性企业后,听取全县轴承产业发展汇报,对县轴承产业扶持政策密集出台、产业园区承载力不断提升、产业项目集聚度不断提高、产业要素支撑逐步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在实地走访后召开座谈会,深刻剖析轴承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面临的挑战。大家深刻剖析了发展中出现的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缺乏龙头企业引领、现有企业管理方式粗放、承接平台亟待升级等一系列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提出,轴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贵在“全”,要积极引进上下游企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让轴承产业在“闭环组合”中不断发展壮大;轴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难在“强”,要让企业增强发展动力,提高整体竞争力。

      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针对当前轴承产业发展态势和企业存在的问题,纷纷从“新”字着手,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来自企业的县人大代表仇杰提出“短+长”破题法,“短”即希望政府进行金融改革,给予企业更多融资平台及额度,在短期内解决企业资金难、用工难问题;“长”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整体承载力,持续深化人才培养。市人大代表朱峰提出提升“专业+品牌”效应的建议,“专业”即提高招商人员专业化水平,在招商引资中才能引发火花、产生共鸣;不断提升灵璧轴承产业质量,打造“灵轴”品牌。

  县政府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产业发展。目前,县轴承产业“磁场效应”逐步显现,一大批轴承及其配套企业纷纷落户灵璧,轴承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单打独斗到涵盖轴承全产业链组团发展的跨越性转变。

  (信息来源:《江淮法治》杂志2021年第16

曹义明 张谦)

 

 

您是本站第1511017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