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宿州>内容详情

泗县人大助力擦亮“投资泗县·合作共赢”金字招牌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10-22  
【字号:

近年来,泗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通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和代表建议督办等多种方式,打出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组合拳”,助力擦亮投资泗县·合作共赢金字招牌。  

调研视察找短板,提出对策促提升。坚持以“六个一流”为目标,大力构建“小四最”政务服务和“大四最”营商环境。坚持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着眼于发展环境优化、破解瓶颈制约、服务效能提升等,先后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减税降费等专题调研21次,视察工业园区建设、城乡道路交通重点项目等14次,提出完善招商优惠政策,破解土地、资金、人才等瓶颈制约。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构建“小四最”政务服务和“大四最”营商环境,提出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等意见建议170余条。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持加强对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运河特色小镇建设等情况的监督力度,不断增强城市的承载力、集聚力、带动力和宜居性,持续推动优化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执法检查督落实,监督“利剑”强保障。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聚焦法律法规实施,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等形式,对《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进行执法检查,详细了解中小企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措施、部门职责、社会服务等方面规定落实情况,针对惠企政策宣传、融资支持力度、行政审批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要落实法定责任、加大扶持力度、提高服务水平,以更大力度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护航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环境。及时开展《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有力支持和促进各有关方面依法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制定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进一步加大对涉及市场经营主体的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为打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  

建议办理抓成效,力求办结应民声。围绕县委“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议题。重点督办“一号”重点建议——“关于进一步优化泗县营商环境的建议”,采取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集中开展督办活动2次。对“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县企业服务大厅、嘉凯汽车部件等地,详细了解“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持续开展进企入园走访调研,精准对接要素,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攻克瓶颈,全要素保障,积极摸排梳理制约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的不利因素,并予以解决;要用心用情,全周期服务,确保意向企业招进来、服务好,确保落地企业留下来、发展好。

您是本站第1460546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