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11-11  
【字号:

精心组织,深入学习宣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部分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提出工作建议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充分运用合肥人大网、“合肥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开设专栏,刊发学习会议精神动态稿件和视频报道等,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出台《关于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的意见》,把推进民生实事、环境保护、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等作为工作着力点,迅速召开推进会,对实践点建设工作作出部署,确定9个乡镇(街道)作为首批实践点。研究制定《关于做好全市市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把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扎实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扩大群众立法参与,吸纳群众、专家立法建议,已就科学技术进步法等3部法律,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供了90多条修改意见。

深入贯彻,不断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制定《合肥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完善污染防控、检验治理等相关规定,为改善大气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积极适应城市安全发展需要,审议《合肥市燃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对燃气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作进一步规范。作出《关于城区危险住房解危处置工作的决定》,为规范指导城区危险住房解危处置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二是推动法律有效实施。组织开展消防“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等问题,全面了解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开展义务教育“一法一办法一规定”执法检查,实地察看中小学校,与教师、家长座谈交流,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建议扩大资源供给,结合实际推动“双减”政策落细落实。三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在深化刑事检察改革、强化协调配合、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适用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议案办理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推进代表议案建议高质量办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您是本站第1460459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