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点燃科技创新之火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11-11  
【字号: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科技创新已成为合肥这座城市最突出的城市气质、最靓丽的城市名片。近年来,合肥在科技创新方面举措不断,亮点多多。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以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要求,充分发挥地方人大职能作用,综合运用立法、监督等多种形式,依法助推全市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善作为,立法护航科技创新高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今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与会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十四五”开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

      围绕如何在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人大代表展开热议,并为制定《合肥市科技创新条例》建言献策,呼吁为助力科技创新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早在去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就全面启动立法调研。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条例列为重点立法项目,并推进其制定工作。3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开展条例立法调研,就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建议。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广泛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开发区、创新平台、科技企业等意见建议,学习借鉴上海、深圳等先进发达地区立法经验,结合合肥市科技创新的实践,整合相关行政法规和政策,按照“扬长、对标、补短”的立法思路,开展条例文本起草工作。

      目前,条例草案已经合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初审,并已于76日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计划于今年出台。据了解,草案修改稿聚焦服务保障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发挥各类创新平台和创新主体的科创积极性;聚焦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创新产品应用;聚焦人才、金融、环境等要素,实施有力保障措施。

      可以预见,出台该条例将有利于持续优化科技管理服务职能,在全国较早开展国家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科技成果“三权”管理改革等措施,在全国率先改革科技投入体制。

      “合肥作为国家重要的科教基地和科技创新城市,不光在科技创新方面要争优创先,在科学普及方面也理应走在全国前列。”合肥市人大代表吴恒安在市人大常委会面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公开征集“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时说。

      据了解,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安徽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实际,于今年开展了合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立法调研。对标长三角等先进发达地区立法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全市科普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短板,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真管用,监督助力擦亮创新标识

      与立法相呼应,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助推科技创新开展监督工作。4月至5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和《安徽省专利条例》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法律法规宣传,制定实施专利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等情况。同时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等开展调研,助力合肥擦亮创新标识。

      此前,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执行及调整情况,听取审议年度计划、预决算和审计报告,听取审议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国有资本经营、京东方产业等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专项工作报告。针对创新成果保护意识增强、知识产权维权案件数量上升这一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情况的报告,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法治环境。

      围绕下好创新“先手棋”,市人大常委会还与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共同开展科技进步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分别听取和审议关于《合肥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项报告。

      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了解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与政府引导作用,规范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情况;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情况;科技成果转化财政资金投入和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情况;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优惠政策情况;支持公共研究开发平台建设,构建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链条,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服务情况等,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勇担当,督办议案建议务实见效

      创新是国之利器。近年来,合肥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下好创新“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2017年,合肥市获批建设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新高地,建设步伐日益加快。如何进一步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2018年初,关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有关工作的议案被列为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牵头督办该议案。同年7月,在听取市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专题调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规划建设情况,围绕重点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项目进行实地查看,检查项目推进情况,深入研究分析,提出了加快中心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

 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面对新发展格局,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决策,做好立法、监督、办理议案建议等工作,打出一套高效“组合拳”,高质量引领推动地方创新发展,为完成“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目标任务提供保障。

(信息来源:《江淮法治》杂志2021年第18

任达 刘畅 徐航)

您是本站第1511536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