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合肥市瑶海区大兴镇人大依法有序推进换届选举
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11-29  
【字号: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选举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瑶海区大兴镇人大依法有序推进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发动宣传上立足“三个提前”,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依法有序推进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引导广大选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做到选民人人知晓、积极参与,瑶海区大兴镇立足“三个提前”开展宣传工作。提前部署安排。在上级统一部署下,率先成立了大兴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选举工作汇报,部署换届选举工作。镇党政班子成员实行包片包社区制度,组成8个工作指导组下沉各社区,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人管、有人帮、有人干。提前宣传引导。通过采取悬挂标语横幅、网格员上门介绍、微信群推送、喇叭广播、电梯轿厢视频播放、公开栏和在人员相对集中地段张贴人大换届选举纪律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全方位全领域将人大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到每一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前民意研判。在全镇各社区印发选民联系卡,公布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方便群众投诉,严格防范、查处换届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在选举中各个阶段,主动发布权威消息,回应好社会关切。统筹加强网上网下引导管理,借助新媒体平台,形成“线上+线下”齐宣传的格局,形成正面的宣传氛围和强大的舆论支持。

在划分选区上注重“四个便于”,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科学合理划分选区是镇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基础。综合前期对社情的研判,结合划分选区不能超越本行政区域范围和选区应选代表限额和每一代表的人口数应当大体相当的要求,注重“四个便于”。便于提高工作效率。将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同步进行。在划分选区时,统筹谋划,将全镇划分为9个区代表选区,套27个镇代表选区。既降低选举成本,又方便选举的组织工作。便于选民了解代表候选人。为使选民在自己工作或生活地区了解候选人情况,方便选民及时表达诉求。在划分选区时,镇充分考虑选民和选区的联系程度,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联系程度等实际情况,合理划分选区,既调动其参选积极性,又方便其更好地行使民主选举权利。便于代表接受监督。选区是选民与代表联系的联结点,为使代表的活动尽量不脱离居住地区、工作单位。在选区划分时,充分考虑代表当选后联系选民、反映选民意见和建议的需要,将31名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和98名镇人大代表候选人合理分配到相应的选区。便于选民参加投票选举。社区居民以社区居民委员会划分选区;一个单位或一个系统按单位划分一个选区;在人数不多的单位和不相隶属的几个人口较小的单位划分为一个联合选区等,共享选民登记信息,方便群众参加投票选举。

在选民登记上做到“五见底、四把关、三清楚”,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兴镇针对流动人口多、拆迁户多、异地购房多、人户分离多、无固定单位多、新办小规模企业多等实际,力求做到“五见底、四把关、三清楚”。“五见底”即总人数见底、选民数见底、无法行使选举权利的人数见底、剥夺选举权利的人数见底、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的人数见底;“四把关”即把好姓名关、年龄关、转移关、选举权利关;“三清楚”即选民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工作单位清楚,在户口所在地登记的人员与户口簿核对清楚,选民资格转移手续清楚。确保选民登记不错、不漏、不重。

 

      

您是本站第1491975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