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2-07  
【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常委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依法履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深入学习宣传,营造乡村振兴浓厚氛围。一是深入学习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组织全区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举办培训班,召开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参与培训人大干部和代表350余人次。二是加强宣传,着力营造推进乡村振兴良好氛围。组织人大干部和区镇人大代表深入村(社区)、企业、农户开展宣传活动,发放乡村振兴知识明白纸、《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倡议书》近万份,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

强化工作监督,彰显人大责任担当。一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三农”重点工作、现代化农业发展等开展调研视察,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意志。2021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与乡村振兴相关的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项,涉及农村医疗、教育、环保三个方面。二是立足人大职能强化工作监督。结合“三农”实际,围绕贯彻实施涉农法律法规,在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农村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项评议,认真听取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督办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抓好落实。2021年以来,区镇人大开展相关的各项监督活动18次,有力推动了乡村事业发展,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平台建设,打造助推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全区建设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室 13个,搭起了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定期到活动室接待选民,面对面听取选民呼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群众答疑解惑。2021年以来,代表共接待选民5000余人次,收集涉及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建议近50条,并及时按程序答复办理。(段飞)

您是本站第1510946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