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宣城>内容详情

泾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创新代表工作见成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2-08  
【字号:

 

    泾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阵地为依托,以活动为主线,以述职为动力,代表工作探索了新路子,创造了新特色。  

在阵地平台建设上发力。建立以选区为单位的村级代表工作站,形成乡镇有“代表之家”、村有“代表工作站”的履职平台体系。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方式培训代表,除组织代表参加省、市人大培训外,分别在井冈山、深圳、厦门、湖南举办了四期“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实行五年届期内将所有基层人大代表走访一遍、轮训一遍、常委会会议列席一次、常委会重大活动参加一次的“四个一”工作举措。加强和改进代表联络服务工作,支持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组织代表旁听庭审,参加“检务公开日”活动。出台了人大代表履职百分制评价办法,通过完善履职档案、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促进代表履职规范化。  

在创新活动方式上发力。开展了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先后组织26位县人大代表围绕交通安全、电网信号、农林水等问题,先后约见了6位分管副县长和23位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坚持主任接待日、“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双联”制度,开展了“千名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开展了“走进南华”、“走进国家电网”主题实践活动。依托品牌活动开展代表工作,是最大限度释放代表履职能量的重要途径。自2013年以来,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了在代表岗位议政督政、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双岗建功”主题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引导激励全体人大代表为全县改革发展集聚才智,贡献力量。全体人大代表在“六个一”、“三比一看”、“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振兴乡村出份力”等系列主题活动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  

在办理代表建议上发力。每年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建立了“主任领衔、县长领办、部门承办、工委督办、代表问效”的工作机制。对代表关注度高、政策性强、办理难度大的建议,由主任、副主任重点督办;对代表反复提出、连续多年未落实的建议,实行届内跟踪督办;对承办建议数量多、任务重的单位,加强重点督办和具体指导。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及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五年来,代表提出议案5件,除榔茂公路正在全力建设推进中,其余4件议案已经交由政府及时办结。五年来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748件建议,已全部交由政府办理。对代表反馈的61件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督促有关部门重新办理并答复了代表。代表建议办成率由2017年的49.38%提高到2021年的64.24%,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52%。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既解决了一批百姓关心、代表关注的实际问题,又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

(泾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张美珍)   

您是本站第1491839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