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池州>内容详情

池州市人大常委会:一年两次监督 盯紧重点难点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4-22  
【字号:

 

池州市人大常委会就该市科技创新工作连续开展监督,以有力监督促进全市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提升。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021年以来,池州市人大常委会以有力监督促工作落实,助力破解全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让科技之花在秋浦大地开得更艳丽。

专题询问:紧盯科技人才要素保障

      如何更好地应用科学技术,以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关心关注的问题。因此,在2021年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询问时,把科技创新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予以关注。专题询问前,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专题调研了乡村振兴中的科技人才要素保障问题。调研组邀请了部分来自农业企业的人大代表、科技特派员参加调研,从科技人才、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和科技培训4个方面详细了解情况,面对面与基层人大代表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剖析。代表们纷纷就各自领域的科技人才要素保障问题发表见解,特别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农业科技人才引领方面还存在着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不够、人才留住难等较为突出的问题。

      为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调研组赴江西省上饶市、福建省南平市等地考察学习,并结合池州实际,提出3点建议:以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推广应用新技术;科技特派员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领办、创办农业新型主体,扎根乡村创新创业;利用积累的资金、技术和市场,让乡贤、能人带领村民一起干,振兴乡村产业。

      202179日上午,池州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程军委员在询问时提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青黄不接,存在科技部门投入能力弱、创新团队力量弱、风险承担能力弱现象,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将会同农业农村部门,以政策引导支持为保障,以发挥科技和人才作用为重点,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工作效应。”市科技局负责同志回答。

      在专题询问结束时,市政府负责同志表示,要认真落实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在专题询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乡村振兴工作。要将基层需求和相关部门工作有效衔接起来,相互沟通,不断完善农业产业科技要素需求保障,为乡村振兴开好局、带好头。

执法调研:聚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创新池州建设,2021年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科技进步“一法一条例”执法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科创企业和创新平台,了解当前全市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的困难。

      调研组了解到,近三年来,池州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统筹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资为补充的科技投入体系。引导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科技创新主动性,形成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

      “企业人才缺口较大,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匮乏,科技创新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严重不足,高端创新人才、高层创新团队还远不能满足创新的需要。”一位在市经开区从事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企业负责同志面对调研组坦露心声。

      如何破解难题?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商讨对策。与会人员提出,市政府要继续加大对科技进步法律法规和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培训工作力度,帮助企业充分了解、掌握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利用池州市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收集企业技术需求,围绕主导产业,推动每个园区都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将园区、高校、企业三方形成利益共同体,加快与长三角地区合作设立“创新飞地”,更好推动长三角地区科技资源共享共用。

      “池州市作为经济后发地区,人才引进也要创新模式。要坚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积极探索‘户口在外地、工作在池州’的柔性引才模式。”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池州市安芯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良恩在座谈会上深有感触地说。汪良恩从事半导体芯片的开发与研究20年,是技术专家,对于池州科技创新工作体会很深。正如他所言,池州市的几家重点企业分别在上海、无锡、合肥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听取调研报告后提出意见,督促市政府实施“聚才引智”计划,加强高层次人才招引,柔性引进创新人才团队,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所携带的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在池州转移转化,助力加快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

科技创新工作没有终点,只有更高的起点。池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跟踪监督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的执行情况,用法治力量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不断提升全市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在全省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中彰显池州优势、展现池州作为、作出池州贡献。

(信息来源:《江淮法治杂志》2022年第3)

 

您是本站第1511851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